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稳住民生“基本盘”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向好

    作者:叶珍 时间:2023-07-28 09:3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持续稳住民生“基本盘”,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城镇新增就业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工程”。
      一是做好就业需求摸底。由县人社局牵头,统筹各镇村(社区)“四支力量”“321”基层治理网络平台网格员和就业社保信息员作用,摸清劳动力和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同时广泛征集县内用工单位用工需求,分类建立就业需求台账和用工岗位信息库,为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提供支撑。
      二是开展就业专项活动。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就业服务活动为抓手,组织县内100余家民营企业以及50余家西安、江苏、浙江等外地企业,为求职人员提供了涉及加工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等30多类工种的岗位1.75万余个。强化对招聘岗位的把控,尽量让招聘岗位与群众的就业愿意精准契合,真正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
      三是实施“引雁归乡”行动。石泉县人社局同各镇及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引雁归乡”活动,组织召开了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联谊会、恳谈会,推介了招商项目,宣讲了创业政策,做到了产业引人、乡情感人、事业留人,吸引了能人返乡、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今年,该县扶持大众创业482人,其中返乡创业270人,新培育归雁经济实体90个。
      四是精准培训提升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县域“六大产业链”发展,以县职教中心为培训主阵地、民办培训机构为补充,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学设置培训专业,邀请培训机构到镇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培养,着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员的人才培育机制,并通过合理引导,尽可能将劳动力留在石泉本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已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65期1650人,通过就业创业培训提升了劳动者的就业竞争力。
      五是突出重点实施援助。在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中,石泉县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中的登记失业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企业失业人员、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就业援助专项活动,为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72人,完成全年任务1300人的97.85%;失业人员再就业312人,完成全年任务360人的86.67%;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3人,完成全年任务160人的101.88%。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落实政策稳就业、突出重点扩就业、优化服务保就业、归雁领航带创业,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谱写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