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织密反诈“安全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作者:贺珍珍 徐欢 时间:2023-05-12 09:04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汉阴县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以守护群众“钱袋子”为目标,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多点突破,全方位织密反诈“安全网”,筑牢源头防火墙。
      在涧池镇优购优品“反诈主题超市”,随处可见的反诈标语,令人眼前一亮,超市的每一个功能区都量身定做了反诈宣传“萌语”板,这些反诈宣传标语巧妙地将反诈知识与商品紧密联合,通过诙谐幽默的顺口溜提醒每一位消费者提高警惕、防止受骗,为超市增添了五彩装饰的同时,也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前往超市购物的市民们纷纷点赞。在当地党委的支持、涧池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的配合下,该超市投资4万余元,打造了三家大型“反诈主题超市”。相较于以往传统的反诈宣传手段,“反诈主题超市”更加生动形象吸引人们的眼球,通过这种沉浸式的反诈宣传,让反诈知识和防骗意识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中,潜移默化地走进群众心里,最大限度防止群众上当受骗,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在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包联社区民警正在上门宣传反诈知识,借助近期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件,以案说法,向广大群众讲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特点、诈骗手法、现实危害和防范策略。民警告诉记者,除了采取错时工作机制入户走访宣讲反诈知识,引导群众加入反诈微信群,签署反诈承诺书外,平时还到老年人活动中心、社区广场进行培训宣传,引导群众下载反诈APP,让群众远离电信网络诈骗。近两年,民警持续在该辖区开展“无诈社区(村)”创建工作,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依托“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建立了“131”创建“无诈”社区工作机制,提高反诈工作频次、强度、力度,切实保障老百姓的“钱袋子”。平梁镇依托“321”基层治理模式,发挥网格长的作用,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使反诈工作常态化地开展。通过“铁脚板”三步工作机制开展反诈宣传,形成一户一档,一楼一册的档案资料。
      据了解,汉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和意识,确保实现全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两降”目标。截至目前,汉阴县公安局打掉涉诈犯罪团伙 6 个,(其中帮信犯罪团伙 2个,固话VOIP窝点团伙 3个,组织贩卖银行卡取款洗钱犯罪团伙1个),收缴VOIP设备 13 套;抓获犯罪嫌疑人 48 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6 人,行政处罚 3人、批评教育 29人,抓获逃犯 14 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