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创新救助机制惠及贫困人口

    作者:王元辉 时间:2005-05-31 14:42 来源:旬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旬阳县大胆创新救助机制,通过采取“兜底救助”、“定期救助”、“低保救助”、“优待抚恤”、“临时救助”、“爱心救助”等方式切实保障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奠定了构建和谐旬阳的基石。
    旬阳县地处秦巴山区,属国家级贫困县,现有贫困人口45100户158100人,其中常年需要生活救助的有15155户43760人。如何健全救助机制、构建救助网络,让每一个贫困户、每一个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有保障?该县结合先进性教育所征集到的建议和县域实际,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按照“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服务宗旨建立了庞大的社会救助网络体系。
    对五保户实行“兜底救助”,该县对农村五保户4904户5693人实行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两种方式,采取多种方式保证其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为了解决看病问题,民政部门将其个人应担负的筹资部分统一交付,医疗单位对其医疗费用实行零利润结算,由民政部门兜底。对特困户实行“定期救助”,按照春荒、冬令等时段定期给予资金、粮食、衣物等救助,基本满足了特困户的急需。对受灾户实行“临时救助”,该县制定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预案》,坚持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经费分级负担的原则,确保救灾资金、粮食等物资及时到位。对城乡特困居民实行“低保救助”,该县坚持“三公开、三公布、三监督”的总体要求,设立城市低保资金专户,采取直通车的拨款方式,由乡镇信用社按月代发,已有1951户4900人年享受补助款236万元;农村低保也基本达到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要求,全县28个乡镇都建立了低保制度,已有1852户4184人年享受保障金46.8万元。对优抚对象实行“优待抚恤”,旬阳县优抚对象已达12789户13205人,享受优待抚恤2611人,按照国家政策、完善补助机制、实行以县统筹、确保足额发放到位。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爱心救助”,该县坚持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建章立制、完善设施、热心接待、细心安置,近一年来,接待安置795人次,安排生活费、住宿费、交通费、医疗费等63600元,满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