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一叶一草 造福一方

    作者:佚名 时间:2023-04-23 08:3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茶饮产业率先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茶业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等多项荣誉。平利县通过实践探索,生动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巨大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
      抓点示范建园区。该县落实镇党政主要领导抓点示范责任,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捆绑相关涉农项目资金、引导支农信贷资金及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支持茶饮产业大发展。壮大主体强龙头,积极培育国家和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通过招商引进和技术改造等方式,在茶叶基地镇建设秦汉古茶、黑茶(茯砖茶)、抹茶、绞股蓝精深加工生产线。实施“品牌强农兴县”战略,努力把秦汉古茶打造成“一带一路”热门产品,把“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和“金陕红”打造成驰名全国的畅销产品。积极对接国内外茶叶市场产品质量标准,实施茶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确保产品源头安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多角度、全方位、系统性宣传平利茶品牌。搭建线上线下多元化营销网络,提高平利茶品牌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加强平利茶产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秦汉古茶、富硒茯砖茶和绞股蓝提取的研究,并制定秦汉古茶、富硒茯砖茶标准。依托长安硒茶小镇和龙头旅游新村,大力发展茶乡民宿客栈,深入挖掘平利茶文化历史典故和故事,发挥茶文化催化剂作用,推动茶产业蓬勃发展。
      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县茶饮产业基地总面积达25万亩(绞股蓝5万亩),从业人员超过8.5万人。发展万亩以上茶叶基地镇8个、千亩以上茶叶专业村60个,建成省级茶叶现代农业园区4个、省级标准化茶园20个,培育茶饮业经营主体250多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14家、市级22家。目前,该县茶饮产业一产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40%,二产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5%,茶旅融合收入占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的60%,茶饮产业成为县域经济重要支撑,全县基本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