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八个到位”抓好结核病防治工作

    作者:刘勇 时间:2023-03-27 08:53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采取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方式,全面实施以疾控中心管理、定点医院诊疗、镇卫生院督导为主的新型结核病防治管理模式,使结核病人发现率、治愈率和综合防治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组织领导到位。汉阴高度重视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汉阴县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卫健局积极实施结核病管治分离工作,全面启动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并将试点工作纳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管理,确保限期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经费保障到位。县政府按照人均0.2元的标准预算安排年度结核病防治工作经费6万元,对定点医院、疾控机构承担结核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给予政策补偿,保障结核病综合防治工作顺利推进。
      医保政策到位。实行普通肺结核患者诊疗费用单病种定额管理,按人头付费的支付方式。患者与定点医院据实按比例结算,医保经办机构按人头与定点医院按比例结算。在定点医院就诊患者实行“直通车一站式结算”,并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和规范化诊疗服务包,为患者提供全疗程规范化诊疗服务。
      关怀服务到位。该县实行肺结核患者交通营养补助,制定印发《汉阴县肺结核患者关怀实施方案》,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中预算交通营养补助。根据病人随访就诊路途远近,每月向随访的贫困肺结核患者发放20—80元的交通营养补助,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每月发放60元的交通营养补助,有效提高了肺结核患者依从性。
      检测能力建设到位。县人民医院积极创造条件,建成结核病检测实验室,及时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学检测、痰培养及痰涂片工作,全县病原学阳性检出率达到标准要求。
      激励措施到位。各镇卫生院制定结核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考核办法,进一步夯实镇、村两级医务人员职责任务,核定结核病健康管理奖励和补助资金标准,定期开展绩效考核。根据实际管理病人的数量及质量,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宣传培训到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利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及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微信、宣传展板、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街头宣传、入户宣传和结核病知识问卷调查,全县群众对结核病防治知晓率达到85%以上。县疾控中心加大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人员培训,每年举办视频培训会2次以上,有效提高基层结核病防治业务水平。
      督导考核到位。县卫健局年初与各医疗卫生单位层层签订目标责任制,将任务分解落实。 县对镇每季度、镇对村每月进行考核通报,通过加强服务质量的考核和服务效果的评价,保证了全县结核病防治指标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