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绘生态文明画卷 展生态经济新颜

    作者:杨云梦 时间:2023-03-21 09:53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镇坪县坚持走深走实“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之路,扎实开展各类生态文明创建,先后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30余项中省殊荣。
      保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领先。持续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重点、立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周调度、月通报、季研判、年考核”工作机制,通过检查发现问题、通报整改问题、彻底解决问题,形成闭环管理。通过一系列坚实举措,2022年取得了环境优良天数364天,优良率99.7%的优异成绩,地表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守好生态底子发挥生态优势。镇坪县连续7年组织专题大调研,发展生态经济、拒绝“冒烟”GDP成为全县共识。编制专项规划、制定推进方案,构建县、镇、村、户“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对生态保护与治理给予重点保障。在落实绿色守护、发展生态经济中,坚持“领导抓、抓领导”,最重要的事项、最突出的矛盾,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导落实,有效破解生态功能区限制发展壁垒难题。把绿水青山作为最亮的品牌,依托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禀赋,规划建设“100个休养农庄+露营基地+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融合发展药旅、农旅、茶旅产业,镇坪县飞渡峡已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区,初步形成了曙河生态旅游经济示范带等“两山”转化实践创新典型案例。
      发展生态经济激发生态活力。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生态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形成集群发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逐步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把中药定位为“一县一策”首位产业。全县以中药首位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利用40万亩宜药林地资源,实施“七镇十村万顷药”工程,在7个镇规划建设10个黄连专业村、30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现已建成种苗示范基地5000亩、标准化林下种植基地10万亩。按照“一区多园”布局,坚持“县内建基地、加工在飞地、区域拓市场、研发在高校”的发展思路,以飞地中药工业集中区为龙头,引领带动曾家中药孵化园、牛头店中药科创园等10个县域工业区中园。目前,全县中药全产业链嵌入市场主体1800余家、生产总值贡献率达34%以上。生态农业发展林下经济11万亩。绿色工业扩能提效,桂花清洁能源新加坡上市获得A部分批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户、小微企业549户。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