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念活“联”字经 聚力促振兴

    作者:李梅 时间:2023-03-28 08:37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在村里的支持下,我们的土豆农产品销路得到保障,村里的老百姓不仅增了收、致了富,还越干越有劲了!”镇坪县华坪镇三坝村支部书记笑呵呵地说道。三坝村的喜人变化是镇坪县积极推行“三联”工作机制的缩影。
      近年来,镇坪县以“三联”工作机制为抓手,依托现代中药、富硒食品、康养旅游等特色产业,灵活采取“村村联”“村企联”“城乡联”等联建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镇坪路径”。
      “村村联”,联出发展新天地。2021年,上竹镇中心村被命名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心村以推行“三联”工作机制为契机,积极与镇域内的湘坪村、发龙村结对联建,采取“支部+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药农”模式,推动党组织以强带弱、先进带后进,形成融合发展、共建共赢的格局。中心村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集体经济所有的闲置土地资源,打包给镇坪县琪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百亩黄连育苗基地,为湘坪村、发龙村提供种苗服务,实现“一村育苗,三村共享,产业共兴”。按照“山上种药材、山下建大棚”的思路,在基地搭建育苗大棚56个,在中心村四组、七组,湘坪村九组、发龙村八组共流转土地300亩,林地10000亩,动员农户主动种植,带动群众就地务工3000人次,不仅解决了中药材种苗短缺的实际问题,还辐射带动了全镇中药产业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为镇域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产业基础。
      “村企联”,联出共富新蓝图。牛头店镇党委以打造茶旅小镇为亮点,以高度融合为目标,以“三联”工作机制为统揽,将辖区内龙头企业镇坪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全镇7个村结成村企联建对子,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抓、人才共育、活动共办、发展共谋,推动村企全面合作、共同发展。
      联建支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紧扣牛头店镇“一轴三区”发展战略,将7个村“十四五”规划与企业发展同步规划、统筹推进,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促进企业与村级发展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在充分考虑全镇产业、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统筹现有的土地、林地、劳动力等闲置资源,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无条件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流转农户土地,变农户为企业工人,通过多方努力,引导农户全方位融入企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通过支部牵头推动、党员带头示范,以劳务、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等形式带动农户增收,企业每年用工约3.5万人次左右,累计流转辐射牛头店镇6个村土地、林地共7300余亩,每年实现贫困群众增收80余万,实现了企业发展、产业做大、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有机统一。
      “城乡联”,联出振兴新篇章。金先平是竹叶村的黄连种植户,2022年10月份购进一大批黄连幼苗,准备林下移栽,但林下移栽难度大,费时费力,这可急坏了金先平。得知他的困难后,帮扶部门与村党支部将联建活动搬到了种植基地,帮助金先平解决了黄连移栽难题。
      自“三联”工作机制推行以来,镇坪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支部以“共建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美化乡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扮靓美丽乡村、志愿服务等各类共建活动。同时,通过入户走访,与村贤人士座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帮助竹叶村党支部制定了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计划,共同绘就了一张以支部联建为抓手、以产业联盟为支撑、以资源联享为驱动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蓝图。2022年,动员群众栽种油菜300亩,发展樱桃、李子树园100亩,发展魔芋示范种植400亩、中药材1400亩,茶园栽种103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