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

    作者:陈莉 时间:2023-03-16 08:3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持续在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上激活力、增动力,为全面建设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县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聚焦兴产业,多渠道精准引才。立足县情实际,紧扣发展需要,着眼产业链与创新链构建人才链,锚定全面建设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县打造“人才磁场”。一是“三乡三业”引能人,持续深化“三乡三业”能人兴村,抓实“三单对接”,聚焦“中国最美乡村”“女娲故里”,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443余人,创办经济实体2352家,开发就业岗位2.1万余个,呈现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良好局面。二是“双招双引”助雁归,依托驻外商会同步设立人才工作站,实行招商引资同步招才引智,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在东莞举行“双招双引”座谈会,65名平利籍在大湾区创业成功人士参加,现场签约产业项目5个,合同引资4.8亿元。三是“双链融合”促创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在10条产业链上累计建立省级科技专家大院3个、市级专家工作站9个、聚集专家109名,切实以人才链“强”,激发创新链“活”,托举产业链“优”。  
      聚焦提效能,多维度精细育才。以多维多面的育才方式,统筹教育资源,实行“滴灌”培养。一是以合作促交流,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加强苏陕人才交流,建立高校产学研一体化基地4个,选派18名专技人才到常州挂职锻炼,县职教中心与上海天坤国际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办学,围绕特色产业推行“订单式”“菜单式”人才培养,校企人才孵化作用不断显现。二是强培训增素质,用好“平利讲堂”“科技讲堂”“田间课堂”等,培训各类人才6784人,人才综合素质得以提升。三是办比赛选“能人”,举办手工制茶大赛6场,组织团队荣获市社区工厂技能大赛二等奖、秦创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通过技术交流、提升能力,选拔认定“平利工匠”76人,选派“三区人才”12人,5人入选“金州工匠”,1人被评为省“首席技师”。四是到一线重实干,实行“专家+青年科技特派员+示范村”服务模式,开展“七大专家服务基层”行动,统筹推进“五村工程”,助推各类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聚焦破难题,多举措精心留才。充分发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召开年度人才工作会、季度述职会,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着眼人才工作堵点难点,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具体措施》等一揽子人才“新政”,着力破除人才引育留用“枷锁”。设立县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每年200万元,对重点产业链人才出台具体奖扶办法,对创新创业人才在担保贷款、融资贴息、创业补贴等方面给予扶持。县级四大班子与32名专家人才结对联系,组织开展健康体检2次、县情考察3次,走访慰问40人次,切实解决“急难愁盼”,推动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