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链式”管理育好育强村级“领头雁”

    作者:郎海侠 吕晓红 时间:2023-03-10 09:03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白河县镇村干部抢抓农时,纷纷下沉到农户、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投入到春耕备耕等各项农事生产中,到处一派忙碌的景象。
      “刚到村时,两眼一抹黑,现在群众工作思路、产业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了,工作也越来越顺手了。”2021年换届新上任的冷水镇小双村党支部书记储召勇说。
      为全面提升“一肩挑”履职能力,白河县建立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监督管理、激励保障“链式”管理体系,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领头雁”队伍,推动基层干部在一线勇担当、善作为。

      育苗——积蓄源头活水
      “小夏,你看这麦苗,长势多好。你们就要像这麦苗一样,努力生长!”
      初春的清晨,在茅坪镇桃园社区七组的田埂上,一前一后走着两个“土里土气”的人。他们是桃园社区的村党支部书记黄传武和他结对帮带的“徒弟”——村上的返乡大学生夏巧。
      2022年11月,夏巧从西安翻译学院毕业后,听说县上出台政策回引大学生返乡,便毅然回到了家乡。“大学期间,我看了电视剧《最美的乡村》,觉得这种扎根农村、建设家乡的工作很有意义,正好关注到县上实施‘四百工程‘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便决定回来,目前担任的是村支书助理。”夏巧说。
      为加大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力度,白河县制定了《关于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选育计划的实施意见》,文件下发后短短数月,就吸引了39名像夏巧一样的大学生返乡到村任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鲜活力量。
      “我们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达到了47岁,小夏来得正好啊,年轻人脑筋灵活,掌握的信息也多,解了我们很多燃眉之急。”黄传武说。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破解人才短缺的难题,白河县探索实施“乡愁计划”“育苗计划”“塑形计划”“关爱计划”,大力回引优秀毕业大学生返乡,并按照“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推荐、能力评价和群众评议、村‘两委’审核和镇党委审定”的流程,为每村择优确定至少2名后备力量,按照“能进能出、动态调整,用一补一、备用结合”原则及时调整补充,保持后备力量动态平衡。2021年换届时,全县有67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两委”班子,5名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目前,在我们122个村(社区)中,大专以上学历‘两委’班子成员有180名,实现了每村1名以上大学生目标。全县共培育村级后备力量282名,其中大学生132名,针对这些后备力量,我们构建了‘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体系,让他们在乡村舞台上磨砺锻炼,日后定会像他们的‘师父’们一样独当一面。”白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满仓说。

      蓄能——储备干事能力
      “我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一直没思路,培训班上介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让我很受启发。”白河县双丰镇孔城村党支部书记唐尚林到溧阳参加完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后,回村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商量发展乡村产业的思路,让孔城村的绿水青山也变成金山银山。
      如何让村干部担负起乡村振兴重任?白河县“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给什么”,为村干部“补钙”“充电”。
      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白河县先后举办县级集中示范培训班5期,组织70余名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赴江苏溧阳开展专题培训,先后选派23名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参加省市调训,择优推荐11名村(社区)干部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学习提升,着力拓宽干部视野,增强经营管理、领富带富能力。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企业+农户’的模式,将天宝村打造成‘村企一体化’村集体经济按照‘1+10+100’的目标来奋斗。”仓上镇天宝村党支部书记郭敬礼在2022年度全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讲台上描绘出天宝村未来发展的生动画卷。
      他并没有食言,当年天宝村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00万元,成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最高的村,而他本人也通过从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的考试,成为一名乡镇公务员,
      培训增内力,厚爱增活力。近年来,白河县建立集中培训一批、实训锻炼一批、跟班班学习一批“三个一批”村干部能力提升制度把村干部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组织一次全覆盖培训,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同时,建立村干部待遇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每次换届后调整提高,每年为村干部办理保额不少于4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面落实村干部学历提升、招录招考、从优秀“一肩挑”干部选拔镇领导班子成员等关爱激励措施,累计从村干部中选拔公务员19名,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塑形——锻造振兴铁军
      2月28日,在白河县茅坪镇油坊村党员活动室里,支部书记陈彩勇正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彩勇是去年12月份届中调整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
      2022年10月,茅坪镇党委在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中,发现油坊村换届以来存在工作头绪不清、村内矛盾突出等问题,镇党委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及时调整村党支部书记,将有6年村级工作经验,同时是优秀村级后备力量的陈彩勇作为候选人,并向县委组织部报告了情况。县委组织部组织13部门对人选进行联审后,随即成立县镇考察组开展考察工作,考察公示无异议后顺利当选。
      “近年来,白河县将村干部监督管理作为头事要事,出台《白河县村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办法(试行)》,对村党组织书记存在不胜任、不称职情形的,采取不同方式进行组织调整。凡是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变动,必须经过动议报告、资格联审、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7项程序,严把‘一肩挑’‘入口’。”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程际高介绍。
      除此之外,白河县建立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度考核“三位一体”的村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每年组织“一肩挑”干部分别向镇党委、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展1次“双述双评”述职评议结果作为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六查六看”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履职体检”,结合履职情况分析研判,先后对9名不胜任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
      “通过建立‘链式’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村级干部的能力素质,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今年我们聚焦扎实开展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在全县开展‘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推行基层党建‘书记工程’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意识和推进举措,让他们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当好主心骨和排头兵。”白河县委书记王日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