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市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的绿色“拼图”

    作者:陈志涛 时间:2023-03-06 17:45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3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安康高新区的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设现场。眼下,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工人们抢抓时间进行桩基施工,为厂房建设打好基础。
      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是安康2023年新开工的省级重点项目,也是安康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由安康长津锂业有限公司实施。该项目占地140亩,总投资8亿元,包括年处理10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拆解生产线和年产1万吨碳酸锂生产线。
      碳酸锂是生产锂电池的前驱体材料,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在锂电池市场需求“井喷”式增长和相关利好政策的驱动下,锂电新能源材料愈发供不应求。
      一般来说,生产碳酸锂的原材料要么从锂矿中提炼,要么通过回收拆解废旧锂电池获得。“我们选择回收拆解方式,并依托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麦吉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申请专利30余项,授权20余项,实现了从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到前驱体原材料再生,再到正极材料合成工艺的集成,完成了由单一工艺到循环产业链工艺的创新。”安康长津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毅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已完成工艺参数设计及设备选型,计划于今年12月底投产。”赵毅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带动就业150人。
      不仅如此,赵毅对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还有进一步设想。“2022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这将孕育一个巨大的锂电池回收产业市场。下一步,我们计划与新能源整车厂合作,在关中、陕北布局废旧锂电池回收产业,完成在全省的产业化布局。”赵毅说。
      如今,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契合“双碳”发展理念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已成为安康大力培育的11条重点产业链之一,也是安康千亿级新型材料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安康计划先行建设废旧锂电池回收拆解—前驱体材料再生—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的纵向产业链,后期逐步建设负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生产的横向产业链。
      据了解,前驱体材料主要包括磷酸铁和碳酸锂。2018年以来,安康在磷酸铁和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生产方面进行了规划布局,研发生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但链条短、规模小、产量低、品种单一、周边缺少锂矿等问题仍然制约着安康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的发展。
      “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落地安康正是瞄准了这些‘痛点’,将有助于打通这条纵向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起到填空白、补短板的作用,推动安康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式发展。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还有利于减少安康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对矿产资源的依赖,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内部循环和绿色生产。”安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