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着力夯实巩固实效 系好防返贫“安全带”

    作者:严桢 时间:2023-02-22 09:4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巩固脱贫成果的目的是防止返贫,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为做好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石泉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对标中省部署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紧盯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三早”要求,做实“日常排查、重点排查、集中排查”,形成“三化”监测、“三单”推进、“三查”联动的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自脱贫摘帽以来,全县无返贫致贫人口,未出现“应纳未纳”“体外循环”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化”监测防风险。健全“走访排查网格化、数据筛查智能化、信息收集多元化”的“三化”监测体系,全县1581名网格员每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每月对巩固衔接大数据平台农户信息进行数据智能比对筛查,县级定期对收集的各级监督检查、群众信访诉求、社会舆论反映等相关信息开展研判核查,做到摸排筛查全覆盖、风险隐患早发现、动态监测无遗漏,实现了“网格连心”服务全覆盖。2022年以来,累计新纳入三类户170户562人,监测户总规模1290户3729人,监测对象人数占农村总人口2.6%。
      “三单”推进强帮扶。坚持“镇村点单、县级派单、部门接单”的“三单”闭环帮扶机制,镇村依据监测户返贫致贫风险对症下药、靶向施策,精准上报帮扶需求清单;县级及时汇总、科学研判,分类派发帮扶任务清单;行业部门接单落实、协同推进,建立完成帮扶销号清单,实现三级无缝对接、三单精准落实、逐一核查销号、风险动态清零。2022年以来,全县脱贫户及监测对象落实产业帮扶9080户,实施就业帮扶18843人,监测对象的帮扶措施全部落实到位,2022年消除风险200户565人,累计消除风险768户2204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三查”联动促落实。推行“联镇县级领导重点排查、镇际交叉核查、联合督查组暗访督查”的“三查”联动机制,联镇县级领导对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突发严重困难等重点户,开展“过筛式”走访研判,发现问题、即时交办、限期整改;组织镇党委书记带队开展镇际交叉核查,做到“村村到、户户过、项项查”,实行签字背书、责任倒查;县联合督查组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全程视频记录,集中播放曝光,跟踪督促整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扩大会、专项工作调度会定期听取汇报,统筹安排,精准调度,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对履责不到位、工作不认真的相关人员,及时给予约谈提醒和纪律问责,确保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石泉县将立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指引和落脚点,守好“三农”基本盘,继续压紧压实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区域的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把增强脱贫区域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聚焦增收目标,全面摸清底数,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让防贫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让农民群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