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2022年全市巡察工作综述

    作者:董良军 时间:2023-02-06 08:39 来源:市委巡察办 字号: 打印

      五届市委首轮巡察发现问题300个、移交问题线索27个、发出巡察建议5份;全市项目建设环境暨作风问题和生态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20余个、问题线索21个、发出立行立改建议1份……这份成绩单深刻诠释了过去一年,市县巡察机构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知重负重、履职尽责、同向发力,为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

      自觉担负重大责任,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始终让利剑高悬。

      方向清才能靶向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要把巡视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安康市委深刻把握新征程赋予巡察机构的神圣使命,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上下功夫,思路更清、方向更明、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
      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及时研究巡察重点、工作机制、机构保障等重大问题。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听取粮食购销领域巡视巡察联动情况汇报,审定《五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市委亲自命题,安排启动五届市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全市项目建设环境暨作风问题和生态环保重点项目专项巡察。
      市委主要领导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2022年5月10日,亲自组织并主持市县党委和巡察机构负责人培训辅导会议;5月12日,出席全市巡察工作会议,集中表彰四届市委巡察工作先进个人,并就全力支持配合省第一指导督导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0月28日又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点评和研究。全市10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全部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了巡察工作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的良好局面。
      常规巡察利剑出鞘、专项巡察靶向监督、指导督导刀刃向内……全市巡察机构紧随党的二十大冲锋号闻令而动,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有计划、分层次贯彻落实,印发了《市县巡察机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在市委巡察办组会以及党支部会上,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解读,5名市委巡察组长、2名市委巡察组副组长、5名市委巡察办党支部委员深度交流。随着五届市委新一轮“政治体检”大幕的徐徐开启,系列组合拳始终让利剑高悬,确保市委巡察工作与党中央要求同频共振。
     
      紧盯中心工作大局,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始终让利剑生威。

      “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有的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有的履行职能职责还有差距、有的落实巡察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这是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给被巡察单位开具的政治“体检单”。
      2022年5月,五届市委首轮巡察全面启动。三个月来,四个市委巡察组发扬斗争精神,重点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12个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落实“三个聚焦”和上轮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00个、移交问题线索27个,向市交通运输局、安康高新区等单位党组织提出防范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制度漏洞、重大工作失误整改巡察建议5份,全面完成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并就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清单,就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向市委组织部移交。截至目前,12个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巡察发现的问题就在群众身边,是否整改到位?效果怎么样?直接关系巡察权威性、威慑力。一年来,市县巡察机构勇于探索创新,着力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上下功夫,以“刮骨疗毒”的胆识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实效,让老百姓感受到巡察“温度”。
      “城关镇城北社区九组水源问题未解决,到枯水季,季节性缺水问题依然存在”。岚皋县委巡察组在对村巡察时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对接水利局,迅速研究措施并抓好落实,解决了群众季节性缺水难题。
      与此同时,市县巡察机构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对一些重点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进行逐项逐条解剖分析。建立“三四五”巡察整改机制: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组织实施责任”同题共答;紧盯主体责任落实跟踪督办、紧盯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治理、紧盯结果运用强化质效评估、紧盯整改实效严肃追责;坚持“会议、报告、检查、评估、执纪”“五项机制”常态长效,并先后出台《全市深化政治巡察问题清单》《市县巡察“三个聚焦”问题清单》《巡察村(社区)问题清单》《市县巡察工作责任清单》等。尤其是全流程“清单化”工作法贯穿运用于巡察全过程等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巡视办和省委巡视巡察第一指导督导组高度评价。

      永远吹冲锋号,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上下功夫,始终让震慑常在。

      “巡视巡察作为管党治党的利剑,要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定力”。近年来,各级巡察机构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敢于善于斗争,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上下功夫,确保利剑不蒙尘、震慑作用常在。
      “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推进不力、市环境保护局汉滨分局在项目建设中监管不力、‘人社快办’‘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推进缓慢……”这是去年9月,市委巡察机构在全市项目建设环境暨作风问题和生态环保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交出的成绩单。
      本轮专项巡察历时三个月,自去年9月底启动以来,市委三个专项巡察组紧盯18条产业链牵头单位、130个生态环保领域有关项目和15个市级重点工程项目主体单位、协作单位党组(党委)和县(市、区)党委,围绕落实项目建设政治责任、职能职责、运营监管、营商环境等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隐藏的腐败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慵懒散慢等不正之风。
      靶向准方能祛顽疾。三个专项巡察组调阅收集资料4500余份、谈话了解330余人次,对83个生态环境项目进行实地察看。通过与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并肩作战,初步发现问题120余个,问题线索21个,发出立行立改建议1份,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让巡察威力进一步彰显,倒逼项目建设环境加快改善、干部作风持续提振。

      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巡察铁军上下功夫,始终让刀刃向内。

      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是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高度重视,在抓好制度机制建设的同时,就市委巡察机构编制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调为市委巡察办增设巡察科、增加行政编制2名,为市巡察事务服务中心增加事业编制3名,全面加强了市委巡察机构工作力量。先后抽调县(市、区)巡察干部59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组织27名巡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培训、抽调6人次到市委巡察办跟班学习。市委巡察办在安康市2022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中被综合评定为“优秀单位”。
      2022年9月下旬以来,从秦头楚尾到陕南边陲,从金蚕之乡到女娲故里。巡察干部用足迹丈量质效、用汗水浸润初心,组成两队人马分别深入12个县(市、区)巡察办组,“嵌入式”开展指导督导,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发现一批制约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近三个月来,两个指导督导组召开各类座谈会20余场次、个别谈话50余人次、查阅资料1500余册、发现问题170余个、发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参考建议》12份,有力提升了巡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勇立潮头破浪行,奋楫笃行敢争先。2023年,全市巡察机构将以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为动力,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坚定不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用力,始终做到震慑常在,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巡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