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作者:钟艳茜 时间:2023-01-29 08:38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旬阳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宜居乡村。
      走进双河镇高坪社区一组的吴家湾,水泥道路蜿蜒曲折,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蔬菜绿植郁郁葱葱。一眼望去,“脏乱差”的现象基本消除,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我家的厕所、猪圈、杂物间都整理好了。现在出门玩都干净了,环境也美了,走到哪都高高兴兴的。”村民汪前瑞说道。
      当前,高坪社区正在加紧修建两处100立方米的粪污集中收集处理池,解决公路沿线85户粪污和污水处理问题。高坪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邓昌利介绍说:“主要通过三格厌氧发酵和二格净化处理,把生活污水和粪污水集中处理后进行还田使用。”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高坪社区以“四改三建”为思路,以“五美庭院”创建为抓手,逐步推进改厕、改圈、改厨、改杂物间,建道路、建庭院经济、建垃圾池,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成了“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已有36户完成“四改三建”,被评选为“五美庭院”,60户完成宜居房屋改造,并累计完成庭院硬化及步道建设1280米。“我们紧紧围绕‘五做五坚持’,向上级做好了汇报,村组干部做好了方案,给群众做通了思想工作,做好了规划,做好了技术指导。我们坚持技术标准统一施工,坚持先易后难,坚持示范引领、激励先进,坚持庭院经济与美化相结合,坚持夯实责任、细化职责。”邓昌利说。
      2022年以来,旬阳市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农村改厕、垃圾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新增卫生厕所2460户,大型规模养殖配套率达到100%,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32座,垃圾处理场8座,入选2022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旬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以海说:“我们将持续牵头抓好统筹,建立完善的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重点持续抓好落实,聚合资源,聚焦重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推动工作再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