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闻令而动担使命 卫监蓝里映初心 ——安康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李玉红 时间:2022-12-06 08:35 来源: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 【字体:

  10月以来,我市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安康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闻令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全面打响疫情防控卫生监督阻击战。   
  迅速部署,切实扛牢监管责任。平利、旬阳、汉阴、岚皋、汉滨等地疫情发生以后,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立即进入战时应急状态。迅速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立即启动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工作责任,全体监督员取消一切节假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强化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能力,组织全体监督员参加省、市疫情防控视频培训会,认真学习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疫情防控规定,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卫生监督指导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操作性。
  深入疫情前线 ,筑牢疫情防火墙。我市平利、旬阳、汉阴、汉滨等地发生疫情后,为了快速控制疫情蔓延,该所迅速指派监督员赶赴疫情发生地,参与当地疫情处置,所长柯昌军带领工作专班,连续辗转旬阳、汉阴一线,夜以继日,与病毒赛跑,重点对当地定点医院及隔离点 “三区两通道”规范化的设置、预检分诊点及发热门诊设置、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进行督导检查;指导方舱医院及应急隔离点建设,对医学观察、消毒登记、密切接触者人员转运、个人防护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进行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降低传播风险。针对性地开展医废收运处置培训,指导加强个人防护等,全力捍卫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累计督导检查封控区21个,集中隔离点30个,医疗机构7 个,定点医院2个,核酸采样点8个,共67户次,指导新冠垃圾处理场1个。
  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督,织密疫情防护网。为加强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由副书记胡小龙、副所长陈扬宝分别带队,平战结合。一是强化中心城区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紧盯传染病医院、定点医院、民营医院、医废中心、精神病院等重点单位,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督导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个人防护、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严禁未规范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收治发热病人。二是加强对全市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的多轮巡回督导检查,防止疫情输入。重点对隔离点专班人员的配备、“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及运行、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及防护、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医废收集转运、隔离点环境消杀、化粪池的规范化消毒和记录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要求驻点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隔离场所管理,做好工作专班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闭环管理,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三是强化公共场所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加强“两站一场”、交通卡口等人员重要环节的检查。督促其切实履行场所卫生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体温筛查、两码查验、信息登记和中高风险区来安人员闭环管理等工作,做好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四是对中心城区的临时方舱医院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建筑环境、闭环流程设计、洁污分区分流等是否达到环境安全、生物安全、防疫安全。五是加强对中心城区核酸检测点的巡回监督检查,要求落实“一米距,戴口罩”及医护人员防护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依法责令立即整改。 
  截至目前,共检查中心城区医疗机构38户次,定点医院4户次,全市疫情防控隔离酒店62个次,核酸检测点35个次。
  直面疫情,勇毅逆行的卫生监督人,肩负着护卫人民健康的使命,耀动着一颗颗赤子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