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立足蚕桑优势 做靓“硒”文章

    作者:张正毅 时间:2022-12-02 09:0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蚕桑产业历经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长足发展积累,建立起了农、工、贸一条龙和产、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全县蚕桑产业年综合产值达18亿元,成为县域农业主导产业、乡村振兴支撑产业、工业强县支柱产业和生态富民优势产业。该县在推动县域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发展、提质增效、跨界融合”的思路,利用县域蚕桑和富硒两大资源禀赋,着力蚕桑产业延链补链,做靓蚕桑“硒”文章。
      一是谋划富硒蚕桑,坚持规划引领明方向。为深挖蚕桑产业的营养潜能、富硒潜能、绿色潜能、再生潜能、医用潜能,石泉县将发展富硒蚕桑纳入《石泉县“十四五”蚕桑产业发展规划》和《石泉县蚕桑丝绸产业链发展方案》,抢抓陕西省蚕桑产业发展研究院建设契机,驱动蚕桑产业链科研创新,利用桑叶、桑果、桑枝、蚕蛹、蚕丝蛋白、桑黄等丰富资源,着力构建蚕桑食品、保健品、茶品、酒饮品、日化品、化妆品、动物饲料、生物有机肥及新型医用材料等富硒蚕桑产业链,致力于形成蚕桑产业内部的循环圈,旨在推动蚕桑产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实现蚕桑产业内部效益的增效挖潜。
      二是培育龙头企业,研发富硒产品新突破。陕西石泉珍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坚持立足桑叶“药食同源”的功能价值,着眼桑树“蛋白质制造工厂”和高聚硒植物,利用县域丰富的桑叶和富硒带资源,开发了蚕桑食品、桑叶茶、保健品、日化品等4大类、20余款富硒蚕桑生物健康产品,其中茂佰瑞“桑叶全粉”荣获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桑叶茯茶”荣获第四届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金奖,“桑叶酥”荣获第四届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优质奖,桑叶蛹虫草代餐粉获得国家专利。石泉县博硒蚕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被称为“民间圣果”、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的桑葚为原料,利用它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花青素、胡萝卜素、矿物质、白藜芦醇的独特优势,开发了博硒紫云庄园桑葚酒,其酿造技术荣获安康市科技成果二等奖,致力于打造“中国紫酒”。陕西菜字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富硒蚕蛹食品(预制菜)作为公司今后一个高端富硒食品开发,全县每年1000余吨蚕蛹将被高值化利用。同时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农户桑叶和桑葚实行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三是科学桑园种养,发展桑菌桑禽促增收。石泉县充分利用7.6万亩桑园,把桑树每年冬春伐条剪下来的枝条,用于发展富硒桑枝食用菌,培育石泉饶峰三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桑枝食用菌龙头企业,探索建立“企业制种、集中制袋、分户栽培、产品回收”的发展模式,全县每年袋料栽培桑枝食用菌稳定在1000万袋,预计今年菌农收入达1亿元,“富硒牌”桑枝食用菌已成为石泉蚕桑产业“六大”主导产品之一。同时充分利用桑园林下草虫生态因子和环境条件,稳步发展桑园养鸡100万羽,桑园散养鸡生态富硒畅销市场,预计今年农户增收约1亿元。桑园立体种养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仅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路径,而且成为石泉县蚕桑产业延伸的又一个特色“亮点”富硒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