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以乡村振兴促进安居乐业

    作者:杨开新 熊荣军 时间:2022-11-22 09:32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了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陕西省有4地入选,安康市平利县是陕南区域的唯一一地。
      跻身这一创建名单背后,是平利县“实”字当头、“干”字到底,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扎实努力和“当好陕西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的高远目标。
      平利县优化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机制,扛牢“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纵向上,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县镇两级书记每月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重点工作。横向上,出台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方案,整合相关部门组建10个专班,全面实行“红黄绿”挂图作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些年,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今春被命名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今秋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蒋家坪村茶园面积达到2750亩,有186户群众通过务茶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蒋家坪村是平利县“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缩影。该县已累计建成茶园和绞股蓝基地25万亩,连续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2021年被纳入陕茶优势产业集群,2022年又被批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发展万亩以上茶叶基地镇8个,培育茶饮业经营主体250余家,茶成为了平利县乐业富民和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风尚、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乡村振兴为大家带来品质生活。”大贵镇儒林堡村第一书记高翔站在绿油油的茶园里说道。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老县镇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说,“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这个做法让4000多名群众先后从11个村搬迁到锦屏社区。”锦屏社区先后引进电子元件、毛绒玩具、手套加工、鞋袜生产4家社区工厂,吸纳200余人稳定就业。
      围绕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做文章,平利县创新探索推广“新社区、新工厂、微服务、微治理”的“两新两微”治理模式。发展新社区工厂100家,以乐业稳人心,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的发生。通过微服务、微治理,“平安顺利 幸福安康”的愿景正在这里逐步变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