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乡村振兴 贵在实干

    作者:李静 熊荣军 时间:2022-11-14 08:3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春华秋实,十月大喜,平利跻身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国家示范县光荣,光荣背后是什么?是平利“实”字当头,“干”字到底;是平利踔厉奋发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是平利笃行不怠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创新机制,践行有本章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儒林堡村以‘魅力大贵·农旅新村’为目标,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风尚,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建设烙画文创基地,打造乡村振兴‘儒林范本’,在乡村振兴中创造品质生活。”大贵镇儒林堡村第一书记高翔在绿油油的茶园里说。
      平利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源于2021年。2021年9月29日,对于平利人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这一天,县委书记杨军在中国共产党平利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作出全面建设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县的战略部署,勇立潮头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390天,平利从省级跻身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这得益于,平利县新一届县委从创新机制入手,建立了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领导体制,真正扛牢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平利县从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到驻村工作队长、驻村工作队员纷纷走向基层,走进农户。2022年,无论是秋冬,还是春夏,在平利田间地头、农户院落,随处可见干部忙碌的身影,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了解百姓冷暖,实打实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
      乡村振兴纵向方面,平利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选调干部集中办公,各镇比照成立组织机构,工作力量较脱贫攻坚有增无减。县镇两级书记每月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重点工作。所有县级领导和镇、部门“一把手”下沉到村督导指导,村村覆盖。
      乡村振兴横向方面,平利出台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方案,整合相关部门组建10个专班,逐一明确职责任务,全面实行“红黄绿”挂图作战,未落实的“红色”预警、有欠账的“黄色”提醒、已完成的“绿色”标注,让党员干部担责于身、知责于心、履责于行。
      不仅如此,平利县联镇县级领导每周至少到包联镇工作一天以上,督促各方力量争分夺秒抓落实。各镇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镇领导班子成员和站所长全都包村。县派帮扶单位“一把手”每周到村,查找问题、破解难题。帮扶干部对标对表,入户“五看”巩固成果,到村“五查”促进落实;补短强弱,从五个方面提升凝聚合力,切实为包联村包联户办实事。
      当前,平利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等平台和各行业、各镇的宣讲队,以“理论+文艺”“社区工厂微讲堂”“会前一刻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田间地头培训会、农家小院宣讲会和文艺进乡村巡回演,把舞台搭到百姓家门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平利开花结果,稳步推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

      因茶兴业,致富有底气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两年间,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今春,蒋家坪村被命名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今秋,蒋家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当前,蒋家坪村整合生态、人文、红色教育等资源,以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为抓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标杆。
      2020年至今,蒋家坪连续三年成为国际茶日国家分会场,各地游客纷纷前往蒋家坪游茶山、赏美景。村上一边快速发展茶产业,一边涵养绿水青山,打造旅游观光示范村。蒋家坪村“高山、绿色、富硒、无污染”的优势被充分发掘出来——登茶山、游茶园、采茶叶、购茶品,被“青山、古村、茶人家”美景吸引而来的游客,徜徉茶海,流连忘返。
      蒋家坪村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就是保护生态的回馈和收获。目前,全村茶园面积2750亩,有标准化茶叶加工厂2家,通过土地流转、配股分红、帮带建园、吸纳就业等渠道,有186户群众通过务茶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茶农百姓致富的路子更宽、更实,更有底气了。
      蒋家坪村是平利县“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缩影。平利县累计建成茶园和绞股蓝基地25万亩,连续两年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2021年被纳入陕茶优势产业集群,2022年又被批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利县发展万亩以上茶叶基地镇8个,培育茶饮业经营主体250余家,有10万多人从事与茶相关产业,基本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的目标。茶产业成为平利县乐业富民和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

      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有新意
      天空澄碧,远山含黛,立冬之后的蒙溪街村格外美丽。宋立琴一大清早就开始清扫院落,美丽小院与大门上悬挂着的“五美庭院”相得益彰。兴隆镇干部吴桐说:“蒙溪街村实施网格化管理,全村273户分成8个网格36个互助小组。每个小组6户到8户,通过民主推选互助小组长,在小组长带领下开展‘五美庭院’建设、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等工作。”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网’中留,‘小网格’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大作用’。”平利县委政法委干部张婷介绍,平利共建一级网格152个,二级网格482个,三级网格1445个。各村党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处置信访问题;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任二级网格长,解决网格员上报的事项;在村民小组长、治安中心户长中择优选聘三级网格员,围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帮办代办服务等6个方面完成17项工作任务。以网格之智赋能乡村之治,平利县大小事务在网格内一网通办,2022前10个月调解纠纷、代办事项28162件。
      乡村振兴为群众而兴,乡村建设为群众而建。“十二五”以来,平利县有近10万人口搬迁到新居,一大批“农民”变成了“居民”。这些搬迁新居民管理难、生活融入难、就业增收难……从而产生了大量新的矛盾纠纷。针对这些问题,平利县围绕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大做文章,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小切口”打开“大局面”,以“小举措”撬动“大革新”。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说:“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这个做法让1000多户4000多名群众先后从11个村搬迁到锦屏社区。”锦屏社区先后引进电子元件、毛绒玩具、手套加工、鞋袜生产4家社区工厂,吸纳200余人稳定就业;社区还以小菜园、小库房、小管家、小市场、小公墓等“十小工程”为切入点,以宜居、宜业、宜养的环境和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措施保障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如今,为居民提供创业就业、文明礼仪等培训的“小课堂”;为居民提供老年人日间照料、儿童托管等服务的“小管家”已完全融入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之中。
      殷殷嘱托饱含深情,点点滴滴心系民生。平利县创新探索推广“新社区、新工厂、微服务、微治理”的“两新两微”治理模式,通过发展新社区工厂100家,以乐业稳人心,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的发生;通过“十小工程”解决“大问题”,在微服务微治理中创造安居乐业新生活,在乡村治理中蹚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