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四抓四强”夯实“小个专”党建

    作者:朱晨晨 刘芳 时间:2022-11-07 08:42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按照省、市关于“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通过抓好党的覆盖,强基层基础;抓优工作机制,强组织体系;抓实示范引领,强化工作质量;抓活党建载体,增强工作活力的“四抓四强”模式,做实“小个专”党建各项工作,着力打通服务经济组织“最后一公里”。
      抓好党的覆盖,强基层基础。建清单,在全县范围开展“小个专”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结合企业登记、市场巡查、企业年报、会员入会等,摸清党员数量和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并建立党员底数清晰、基础信息完备的台账和党组织覆盖“红黄绿”清单。抓覆盖,对已建立党组织的小微企业,加强工作指导,在提质、增效、融合上下功夫,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工作重点,督促指导企业尽快做好党组织组建工作;对暂时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采取选派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形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优工作机制,强组织体系。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依托县市监局,推动建立非公党委,依托11个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明确2-3名党员担任党建工作一线指导员,其他同志作为一线服务员,积极与镇域内的“小个专”企业结对共建、精准指导,结合生产经营开展引领发展党的活动。加强制度保障,明确党委、各指导站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党委会议,部署全县“小个专”党建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党委委员确定联系1个“小个专”党组织,重点帮助企业规范党组织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学习培训等基本制度,推进企业党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抓实示范引领,强工作质量。按照“点上突破,辐射带动”的思路,各委员单位根据职责范围,每年度至少创建1个非公党建示范点,通过抓点示范,探索创新具有平利特色的非公党建典型经验和做法,并做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同时,以新业态党建为突破口,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今年以来,依托县级物流园,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支部,为美团外卖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党员驿站和工会组织,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基层治理。依托富硒茶产业链,成立平利县富硒茶产业链党委,设立富硒茶产业链党支部13个,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党建工作体系,助推全县“小个专”党建高质量发展。
      抓活党建载体,强工作活力。在“小个专”大力开展“三项”主题活动,即:“两新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结合“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拍摄短视频、开展文艺活动等方式,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营造喜迎、宣传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点亮幸福平利”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等活动,切实解决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党员“两亮一比”主题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比作为”,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革新能手”等,引导党员努力成为生产标兵、技术能手、业务骨干和先进模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