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以菜兴农”助力打造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集群

    作者:陈杰 严晓鹤 时间:2022-10-28 08:17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规划了一条“以菜兴农”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振兴之路。

      抢抓机遇,找准定位。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于销售市场稳定和发展可持续,利益联结紧密,有稳定可靠的供应链。石泉县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富硒资源优势,足以生产出优质的绿色富硒蔬菜,来满足供应需求。近年来引进了柏盛、正兴、及食雨、自嗨锅、菜字头等富硒食品加工企业,通过自主发展和大力培育,部分企业不断壮大为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加工、销售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为全县蔬菜产业发展迎来了机遇,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全县紧盯发展机遇,及时调整定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富硒食品(预制菜)作为首位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形成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发展集群。

      规划引领,协作共赢。坚持市场导向、融合发展,立足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合理布局蔬菜、魔芋、蚕桑、黄花菜、林果等富硒食品种养基地,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强化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培育,形成双园互动、协作发展,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农业全产业链,积极构建协同发展格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针对当前产业发展的形势,全县各部门紧盯各自工作职责,围绕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在资源整合、要素集聚、功能集合、政策集成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良性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生产经营,快速融入农业产业链条。着力构建涵盖科研、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体系,构建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农业市场竞争力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动以富硒食品(预制菜)为首位产业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石泉县现有蔬菜种植面积8万亩,总产量9万吨,产值1.6亿元;其中设施大棚蔬菜0.76万亩、露地蔬菜7.24万亩,黄花菜3200亩;蔬菜保供基地达6个,面积达1200余亩;2022年发展订单蔬菜5000亩;石泉黄花菜获地理标志产品及绿色产品认证。县农业农村局与富硒食品(预制菜)加工企业进行沟通,根据企业生产需求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确定在城关镇、池河镇等6个镇建设预制菜生产基地,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落实政策扶持、强化技术服务,发挥好预制菜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农企双方精准提供政策技术信息服务,全面推进以预制菜为重点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石泉三农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