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打好生态保护“组合拳”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作者:陈娟 时间:2022-10-25 08:48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打出一套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保护“组合拳”。
      多点发力,实施增绿增效工程。积极完成年度营造林9.2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05亩,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708亩,免费发放果树、花卉5000余株、花种300余斤,新建义务植树示范点15个,推动全县人人参与植树造林,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潮;大力发展林药、林禽、林蜂等林下经济产业,改造提升核桃3.2万亩、油茶0.4万亩,高标准小杂果1.6万余亩,林下养蜂1.8万箱,林下魔芋1.6万亩,林下养殖 310余万羽只,创建国、省、市、县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示范园6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24个,有序推进林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封山禁牧工作,将封山禁牧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实施,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封山育林规划设计,县域全年未发生违反《封山禁牧条例》的违法行为。
      多管齐下,加强林政资源保护。扎实开展生态环保问题整治、秦岭“五乱”排查整治、湿地公园疑似违建图斑核查整改等工作,从严林地审批和林政执法工作,点对点开展各类项目用地调查、勘验20余次,开展林业执法40余人次;从严开展森林督查“百日攻坚”行动,成立县森林督查“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完成国家下发该县的302个森林督查图斑和353个监测图斑的实地核查工作,严格查处涉嫌违法案件,系统上传率100%。
      多措并举,加快生态修复保护。强化湿地宣传,增强湿地保护意识。通过普法日、湿地日等重要节日普及和宣传湿地知识,印发湿地公园管理通告2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竖立宣传牌10余块,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立的6处水文、飞禽、水质监测站全部运行;大力开展野生动物和珍稀物种综合执法,联合开展市场、饭店、酒店等场所巡查5次,开展交通运输检查200台次300余人,拯救受伤或病危野生动物37只,扎实开展朱鹮保护工作,下发《关于加强朱鹮保护工作的通告》,全县设立朱鹮保护区7处,开展朱鹮保护区投放鱼苗喂食10000余条;开展古树名木调查保护工作,组建古树野外调查工作队,开展古树名木调查、认定、公布、挂牌保护工作,挂牌保护百年以上古树名木320株。
      多方联控,降低森林隐患灾害。从严管控野外用火,加强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先后召开全县森林防火会议3次,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开展督导检查16次,从源头上杜绝了火灾隐患,森林火灾受害面积控制在0.9‰以下,全年无一起重大森林火灾问题发生,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加大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力度,按照“一定三年不变”原则,积极推行绩效承包机制,成功拔除镇级疫点1个,村级疫点2个,通过采取全方位、多手段综合除治方式,实现了面积和枯死松树数量“双下降”目标;加大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印发了《关于2022年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实施方案》,成立工作组,采取月普查报、周灾情报,开展食叶虫害的重点普查,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该县没有发生食叶虫害灾情灾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