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三个聚焦强监督 七个强化促发展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8-23 08:27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白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中心工作,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督查问责机制,制定2022年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安排》,细化政治监督清单,明确9大项、21小项监督重点,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9次,发现问题109项,下发督办函8份,移交问题线索16个,立案查处6件7人,发出通报5期。同时,制定《白河县促进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该县通过协同监督、利用联合办案机制,接受各类监督主体移送问题线索173件,转立案57件,处置问题线索立案率81.81%,比一般处置问题线索立案率高出24.91%。

      强化监督合力,围绕各类专项工作开展监督
      深入落实“五个一”工作法,采取“一方案一台账一曝光一建议一清单”方式,不断提升专项治理效能。牵头组织开展该县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1-7月,共查处作风建设专项领域腐败问题17件17人,查处涉水领域腐败问题1件1人。

      强化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立足监督职责,线上积极管好用好“三责一控”监管平台,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线下紧盯关键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围绕疫情防控、纠“四风”树新风开展明察暗访4次,通报4次,督促问题整改79个,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5件43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9件9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8件67人。

      强化案件查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落实安康市“案件质量提升年”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8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9件,谈话函询24件次,立案 106 件,处分 103 人,其中,处分乡科级干部13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91件,占处置问题线索总数的65.5%,初核转立案率92.2%,立案乡科级案件占比15.1%。该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5人次。其中,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人次,占总人次的 4.4%。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2起典型案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

      强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全覆盖有实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部署与改革要求,准确把握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科学制定《十六届白河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确定巡察频次,保证巡察质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推进专项巡察、交叉巡察、联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认真落实市委出台的《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的意见》,深化巡察与审计联动、巡察与村务监督协作机制,采取巡镇带村和对村直巡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地对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开展巡察。今年以来,已聚焦三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入全县7个部门1个乡镇16个村(社区)完成第一轮常规巡察,发现突出问题60个、线索3件。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
      深化运用本土廉政文化资源,建好管好用好“三苦”精神纪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让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在白河不断充盈。1-7月,在中省市纪检监察官方网站媒体上稿103篇,其中中央纪委媒体3篇,省纪委媒体发稿28篇,市级纪委媒体72篇。1月份组稿《一张票据挖出案中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和中国纪检监察报专题刊发,端午节期间拍摄廉洁微视频《以“廉”为“端”,自清也》在陕西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专题推介。

      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坚持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标准建设,不断深化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每次县纪委常委会第一项议题,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强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通过十六届县纪委二次全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各类业务培训会等强化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纪律教育专题党课、纪法宣讲课等活动21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5次,组织观看《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家风不正家难安》等警示教育片7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