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强科技 兴产业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8-10 08:37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科技强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百姓富。近年来,白河县坚持产业振兴、科技先导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优势和特色生态绿色产业,立足有利机遇及林农林企需求,多措并举开展科技培训和成果转化,支撑产业增产增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创新科技服务机制
      实施党建与林技服务融合共推,建立党员服务群众制度,以该县林业局党委为“领头雁”,落实支部包抓责任,把55名林业工程师编制成6个小分队,以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大户为重点,按照生产季节,适时适地到户、到园区、到企业送技术。同时,以林业党建示范基地为载体,以林业科技服务中心党支部为牵引,倾力打造了陕西耕绘塬农旅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光皮木瓜、特色林果、红仁核桃、紫薇花卉、观光茶旅”五大园区科技示范样板,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

      夯实实用技术培训
      落实常规培训,借力国家科技帮扶。围绕板栗、柿子、油用牡丹、花椒等特色产业,开展了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低产林改造等专题培训,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宣传月、科普日等活动,组织技术人员到村、到园区指导生产,其中国家科技特派团3次到白河分别对木瓜、核桃、中蜂养殖产业开展了技术指导。主要对木瓜、核桃新品种引进、栽植、水肥管理、园区管护、市场方向,中蜂诱蜂、过箱、饲喂、防病等技术,进行了理论与实践培训。同时有力落实市下达“521”科技示范工程任务。上半年,在11镇91村,开展各类产业技术培训108场、培训3204人,建成科技示范点3个,木瓜、核桃科技示范推广面积5000亩,培养林农技术骨干2人。

      培养本土技术能人
      发挥能人以点带面辐射作用。重视对“懂行情、有技术”产业能人的帮助扶持,3名养蜂大户被白河县委组织部聘为县级养蜂科技特派员,其中,白河县登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牵头成立了白河县蜜蜂养殖产业协会,计划把该县养蜂农户纳入协会,每月定期统一开展1次养蜂技术培训,同时对会员的蜂蜜质量进行监管,严禁掺假、造假。蜂农逐渐掌握科学、健康的饲养技术,白河的蜂蜜市场也更加规范有序。目前,有56家蜂农加入协会。

      转化院所科研成果
      科研攻关驱动产业延链补链。多渠道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提升木瓜、红豆杉产业科技含量和产品转化能力。同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7个高校院所合作,成立了1个市级木瓜专家工作站,研发了木瓜酒类、果饮类、护肤类产品50多款和红豆杉面膜、酵素浴等,完成了木瓜锈病防治技术研究成果移交。制定了融入秦创原平台的激励措施,为木瓜产业发展注入更强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