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织密立体化反诈宣传网 筑牢全民“防诈墙”

    作者:马洪玉 苏鸿浩 种满毅 时间:2022-06-17 08:31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织密立体化反诈宣传网,筑牢全民“防诈墙”。
      近段时间,位于孟石岭镇集镇中心的“反诈超市”格外热闹,记者在超市入口看到,该镇综治干部、辖区民警正在为群众普及防骗知识,参与者在完成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反诈知识、参与平安建设“九率一度”调查问卷后可以获得积分,用积分在“反诈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奖品。
      家住孟石岭镇武学村的胡光翠告诉记者,“凭反诈超市的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一些礼品,作为一个老百姓,我认为这种活动非常好,非常支持。”
      2021年11月,孟石岭镇采取“群众受教、政府买单”的形式,在集镇建立了全县首家反诈超市。截至目前,该镇已经有500余人参与积分兑换活动,累计积分2000余分,兑换商品400余件。
      在孟石岭镇田坝村富家坝安置小区,该镇政法委员组织辖区民警、镇村干部及网格员,通过“院落会”形式,将反诈知识宣讲课堂搬到了群众身边。
      宣讲现场,警民通过“拉家常”、以案说法、以例普法、互动问答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诈骗行为的新手法新伎俩,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侥幸心理。
      岚皋县公安局南宫山派出所的民警张宗浩介绍到,“民警通过利用身边发生过的真实案例,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反诈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为了从源头上加固反诈“防线”,该镇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将居民院落作为反诈宣传的主战场,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孟石岭镇田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介告诉记者,“我们田坝村富家坝安置小区共有416户940余人,镇政府联合派出所到我们富家坝安置小区开展数次反电信诈骗宣传,以及入户走访进行宣传,群众的反电信诈骗意识明显提高,至今我们富家坝安置小区从未发生过一起电信诈骗案例。”
      连日来,在岚皋县公安局反诈骗体验培训中心,一场场以防范电信诈骗为主题的培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且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的情况,该县于2021年6月筹建了安康市首个反诈骗体验培训中心,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VR互动、模拟答题、真实案件展示等一系列传统与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干部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切实提升防骗识骗能力。
      参与本次培训的王佑鹏是民主镇银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依托“321”基层治理模式中的网格员,切实发挥网格员的作用,组织网格员到岚皋县反诈骗体验培训中心实地观摩学习,使网格员更深入的了解什么是电信诈骗,把学习的内容传递到所包联的网格中去。”
      2021年以来,岚皋县在中心城区推行单位包片、行业包块、干部包户的“三包覆盖”宣传;在乡镇农村按综治网格区域划分,推行“一村一警+干部包户+网格员包片”的防范机制;组建“包户、社区、单位、‘反诈’”联席四类手机微信群,实现掌上联防宣传,形成了“网格划分、包片包户、一村一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动态宣传防骗机制。2022年1至5月比2021年同期发案下降31.25%,群众损失下降14.97%;截至目前,通过反诈“三包”入户,已防范、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0余起,为群众止付挽损3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三包”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双考核制度,通过APP安装、VR实景体验、体验培训中心实地培训、反诈超市积分兑现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助推无诈创建工作在岚皋县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切实压降发案,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岚皋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吴代兵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