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生态赋能产业强农民富

    作者:陈洪海 张天兵 时间:2022-06-20 08:41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先进县(市、区)的通报》,岚皋县获评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县”奖。消息传来,全县上下欢欣鼓舞。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份殊荣与县委、县政府把“生态立县”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事来抓,并作为中心工作一以贯之的“生命线”密不可分。

      环保组合拳 净化“水陆空”
      去年11月,岚皋县全面启动2021年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工程总投资1520万元,涉及全县12个镇、2个国有林场,这是岚皋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与保护,促进大巴山生物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区域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提升的一个缩影。
      生态立县,环保为先。要让天蓝水清空气好,岚皋首先从保护好绿水青山着手,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岚皋铁腕推进治污降霾,严格落实“减煤、降尘、治企、控车、除烟、增绿”措施,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359天,优良率98.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43,位居省市前列。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岚皋印发《〈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方案》,深化“三长治河”机制,夯实管水护水责任,以三大流域为单元,以国、省控断面为重点,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三水共治”,保障了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县域良好水体比例达到100%。
      同时,建立生态护林员队伍,将全县207万亩森林面积纳入管护范围,选聘生态护林员1400名,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属地管理责任、网格化监管责任,有效保护生态资源。

      生态展魅力 旅游产业旺
      围绕“生态立县”这一发展战略,岚皋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聚力推进了全域旅游“十大工程”,建成国家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3A级景区3个、国家重点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打造了“巴山样子·杨家院子”等一批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乡村,全域旅游加快向乡村采摘游、休闲度假游、康体健身游等领域转型升级,带动了全县餐饮服务、特色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大道镇月池台村的周正安,以前主要收入靠打工。自从安岚高速公路通车以后,他看到入岚的游客多了,毅然回乡创业办起了农家乐“米安客栈”,接待四方游客。
      “现在不一样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村子彻底变了样,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假日里游客一拨接一拨。我每年靠农家乐能挣十五六万元,加上10亩橘园能有4万多元收入。”说话间,周正安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岚皋,与周正安一样吃上生态饭的还有很多,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全县兴办农家乐的就达154家,仅此一项实现经济收入超过2亿元。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 473.2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 30.76亿元。今年以来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生态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一路高昂。

      大打绿色牌 奏响富民曲
      五月,四季镇长梁村的山林里,一派碧翠好风光。这几天,山林下总会出现一个中年女性身影,她带领一帮工人穿梭在林下锄草,望着眼前700亩即将破土而出的魔芋,一份自信和期待在心底泛起。
      这位女性叫黄雪琴,是福建省福州市人。她不远千里来到岚皋,沉下心来流转土地种魔芋、收魔芋、加工魔芋,成了跨省创业的新农人。黄雪琴坦言,之所以选择来岚皋投资兴业,正是看好这里生态环境和富硒魔芋的品质。
      良好的生态是岚皋的最大资源,更是招商引资的一张金字招牌。岚皋在承接去年招商引资项目51个、投资50亿元的良好基础上,今年前5个月总计引进项目34个,投资总额33亿元,书写绿色招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
      在推进产业发展中,岚皋着力打造“生态+”发展模式,依托绿色富硒优势资源,聚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康养”复合型经济发展新模式,出台扶持奖励措施,大力发展魔芋、茶叶、猕猴桃、包装饮用水等富硒特色产业,让群众从绿色发展中收获“金山银山”。
      目前,岚皋县魔芋、茶叶、猕猴桃、畜牧养殖和中药材等富硒产业已形成规模。已建成省级魔芋园区1家、市级园区7家、县级以上园区19个,培育明富、烛山2家产值过千万元的龙头企业,全县魔芋种植面积11.6万亩,带动了3686农户12532人实现稳定增收,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强、农民富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