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作者:张毕顺 马红玉 时间:2022-06-16 08:07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保障粮食安全,把稳种植源头是基础。岚皋县抓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旱改水”工程和撂荒地复种工作,力争种粮面积和亩产效益双提升,筑牢粮食安全生产根基。
      前些日子,位于官元镇古家村的西部皇田水稻种植基地里,每天都会上演一场水稻插秧大比拼。
      古家村的刘志喜夫妻俩一大早就来到秧田,和40多名村民一起排秧苗道、插秧苗。她告诉笔者,家里的3亩多水田流转给岚皋县西部皇田粮油有限公司后,夫妻俩不仅成了“上班族”,收入还翻了好几倍。
      “我老公在基地打田,我在给他们栽秧,我一天赚110块钱,我老公赚160块钱,我们一年是2万多块钱,在家跟前既把学生照护了,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现在我们家庭也富起来了,达到了小康水平。”刘志喜说。
      看到刘志喜夫妻俩种田收入年年攀升,周边农户也纷纷将水田流转给公司,加入到“新农人”行列。目前,公司基地已辐射官元镇龙板营村和古家村,连片面积达到600多亩。
      岚皋县西部皇田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飞鹏介绍,他们不断扩大种植基地规模,目前已在这两个村流转135户农户的土地。流转以后,将原来的一些撂荒的水田逐步进行了复耕,每年带动周边农户在园区务工80余人,发放劳务工资在150万元以上。
      随着官元稻米品牌价值的提升,村民种粮的积极性也逐年提高。今年,公司又通过订单收购的模式,引导村民标准化种植有机水稻,以往撂荒的田地又披上了“绿装”。
      确保粮食高效稳产,高标准农田是根基。在孟石岭镇武学村“旱改水”示范点,该村党支部书记汪孝波正同农技专家查看秧苗长势。
      汪孝波介绍,前些年,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部分田地长期撂荒。去年11月,通过“旱改水”项目,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坡地和小块田统一流转进行改建,目前300亩高标准农田已翻耕、灌水,进行机械化插秧。
      “我们是‘公司+农户’进行流转,经营化主体负责经营,农民进行分红,劳务务工带土地地租,一般年人均能增收2000元左右。目前全村已经改了214亩,年产值可达10万公斤左右。”汪孝波说。
      随着种粮规模的增大,部分村民也进入到园区,从事生产和管理。“一天开得到一百五六,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平均一拉,我们这么大年纪了还算可以的。”村民刘文德说。
      去年以来,岚皋县按照单块面积不低于30亩的标准,在多个镇村对撂荒地和水源条件合适、零星小块田地集中推进“旱改水”工程,目前已完成改建3000亩。与此同时,岚皋县还出台《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以及富硒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奖扶办法,调动农民种田的积极性。
      据统计,今年该县将完成“旱改水”4000亩、水稻插秧1.3万亩,预计产粮6500吨,为全县粮食安全筑牢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