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谋划“五个六”工作架构助推城市建设

    作者:谢辉 王磊 时间:2022-06-13 08:00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年初各项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东进南控西延北优”的要求,突出“县城主载,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建管并重”的思路,以“五个六”的工作架构统揽2022年城市建设工作全局,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创建“三最”城市等工作;构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抓好六件民生实事改善民生

      倒排工期,守住时间底线。一是严把示范标准,确保北城街道路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在6月底前崭新亮相、全面建成。该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自1月18日完成雨污水主管道、路基、路面施工,车行道建成通车以来,目前已基本完成北侧人行道施工,南侧人行道施工正在加快推进,已完成投资3800余万元。二是通盘考虑、全力推进农村集镇污水处理扩容提效全覆盖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部建成、全面见效,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汉江、月河。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已实现10个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目标,完成沿汉江、月河新建污水收集管网28.6公里建设任务和沿线115处排污口整治任务,已完成投资3500万元,正在开展漩涡、汉阳、涧池、蒲溪等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方案编制和评审工作。三是加大协调力度、加强要素保障,扎实推进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目前已完成龙杨路应急管理局门前220米水稳层施工,即将铺设沥青路面,确保了应急管理局新址办公入驻前道路畅通目标的如期兑现。东城街至富强南街道路及县幼儿园周边道路工程已完成财政限价预算评审,正在报批招标实施方案,计划7月开工,力争9月完工,确保秋季县幼儿园入学畅通。四是聚力用力,深化与筑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招商合作,纵深推进城市净朗天空建设项目。该项目2022年计划新建通信管沟6千米、通信线路入地街长15千米,通信线路整治街长12千米,总投资1600万元,目前已实施完成长乐路、永安路、东城街空中弱电线路入地,共计拔除线杆71根,清除架空光缆总长270公里,线路入地369公里;正在实施的是北城街、河滨路、康宁街空中弱电线路入地,即将压茬推进南街、康家巷弱电入地整治,至6月底,城南区域主次干道街面空中弱电线路将实现全部入地,老城区北城街改造段将焕然一新,预计资产折现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000万元以上。五是优化保障服务,强化监督协调,持续推进城市天然气气化工程。该工程2022年计划投资1500万元,新增用户3000户。目前已完成新增中压管道1350米,登记新增用户1200户,实际完成安装104户,完成投资500余万元。六是查漏补缺,对照“便民、适老、适幼、安全、舒适”的五化目标,精心推进县城便民服务五化提升项目。该项目2022年计划实施绿化提升、新建公厕、完善路灯、垃圾收集设施等内容,年度投资740万元,目前已完成花月湾迎宾公园绿化提升工作,正在采购南渠路、吉庆路、汉双路城区段等3处移动公厕,开展河滨路至凤凰广场老旧破损路灯更换准备工作,实施完成“锦绣汉阴”路灯中国结和桥体亮化设施,完成投资390余万元。


      推进六大提升行动焕发新机

      以六大提升行动为核心,提升县城承载力。净朗天空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老城区街面空中弱电线路入地,按照“一街一策”的方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政府企业共同用力,结合燃气、供水、强电、雨污分流等内容,统筹实施城市更新,逐步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力争用一年时间让老城区焕发新机、迸发活力。路网畅通提升行动。在完成年度民生实事打通龙杨路、东城街至富强南街道路的基础上,全力攻坚力争在打通凤堰路口段道路、南环路等工作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宜居家园提升行动。创新驱动第四代建筑,推进东尚三城二期、西坛、太平等6大棚户区改造,实施好丹青园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绿化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公益众筹和公共绿地认建认养活动,下半年计划主要对北城街改造段的绿化乔木或绿化单元进行认养,目标发展认养单位和个人30个以上,筹措资金50万元以上,所筹资金将用于打通城东体育场临河侧河堤走廊,形成月河生态廊道环线,建立起“认建认养+绿化提升”的公益绿化互动体系。便民服务提升行动。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适幼化、便利化、美观化、安全化和无障碍改造,加大有益性探索和尝试,在广场、公园、公交站等重要节点加装完成烟蒂收集器、微型图书馆、无人售卖机、健康机器人等设施。产城融合提升行动。强化中心城市功能错位,加快推进城市重心转移,推动解放、太平、花扒片区差异化发展。按照解放片区发展公铁物流、商务会展、新型商贸等产业,太平片区发展书画软装、文化创意、中医康养等产业,花扒片区发展文化体育、爱国教育、数字经济等产业的业态思路,实现城市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实施六大建设项目深入民心

      一是实施好月河生态修复“花岸”建设项目。在目前取得的成效基础上,按照“场地适宜、环境适应、资金适度、生态适用”的原则,继续向东大桥以西延伸实施生态修复改造,为锦绣汉阴建设增姿添彩。二是实施好迎宾大道建设项目。加强调度研判,积极沟通协调,加快完成场地杆线迁改工作,守住6月的时间底线,确保7月实质性开工建设,年内完成管道及路基建设。三是实施好火车站进站广场建设项目。进一步压实专班工作责任,对照任务清单强化实地督导和实战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确保按时开工、如期建成汉阴的标志性客运枢纽。四是实施好南城门复建项目。加大城墙沿线拆迁力度,紧密联系文广局配合项目申报争取,加快推动审批进程,力争项目快速上马,春节前落地建成。五是实施好老体育场改造建设项目。加强人员、机械、材料的组织调度,按照“进度不力时,时间服从任务”和“时间不足时,任务服从时间”的要求,确保8月完成地面建设任务。六是实施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力推进丹青苑小区、北城小区和盐务局、百货公司家属楼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把好工程质量、进度、安全、效果等每一项细节,把“小事情”办成改善民生福祉的“大事业”,积民生“微幸福”为城市“大幸福”。


      坚持六项工作机制形成合力

      一是坚持项目谋划申报工作机制,按照项目建设“四清”要求(申报政策清、项目内容清、项目投资清、审批手续清),紧盯政策导向,积极谋划争取项目。二是坚持重点工作定期沟通机制,以主动“向上”汇报、热情“向下”沟通、真诚“向右”沟通、高效“向左”沟通的“上下左右”的沟通形式,凝聚思想共识,形成行动合力。三是坚持定领导、定股室、定职责、定目标、定任务的“五定”工作机制,实行建设项目专班推进。四是坚持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股室包抓、一套班子服务、一个方案推进、一套措施保障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担的工作局面。五是坚持“周督办、月研判、季点评、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工作机制,确保矛盾问题及时化解、节点任务按时完成、建设推进高效运转。六是严格推行建设项目细化清单和负面清单考核管理,对建设项目工期、日常管理、质量安全管理、评价标准、评价结果的运用提出明确的细节要求,对建设项目


      培育六个城市亮点打造名片

      一是依托北城街道路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完善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停车内容,打造全智慧化管理的示范工程,引领并逐步推广智慧城市建设,培育“智慧亮点”。二是依托南城门复建项目,通过保护性开发利用,运用市场机制打造名人名企的“城市展厅”,丰富城市内涵,激发城市活力,培育“文化”亮点。三是依托月河生态修复“花岸”项目,实施一河两岸综合提升,同步完善实施龙岗阁油漆彩绘翻新、龙岗路配套停车和绿化景观提升内容,擦亮县城“五大景点”的龙岗名片,打造城市“会客厅”,培育“生态亮点”。四是依托城市净朗天空项目,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重要窗口时机,有机结合政策机遇和功能短板,统筹实施城市更新,“切小口”做“大文章”,培育“城市提质亮点”。五是依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造陕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县,培育“民生亮点”。六是完善城市亮化设计,将常规亮化和特色亮化相结合,依托春节亮化优势平台,形成“多元化融资、多点化支撑、多样化延展”的城市亮化新格局,做亮县城“五大景点”的月江夜韵名片,培育“城市夜景”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