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7个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

    作者:刘勇 时间:2022-06-08 09:20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日,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文件,对2021年度卫生先进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进行命名,汉阴县平梁镇新河村等7个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
      近年来,该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抓、镇村落实的工作机制,围绕建设健康环境、普及健康教育、优化健康服务、传播健康文化,扎实推进卫生村庄建设,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狠抓健康环境,为群众打造卫生整洁的宜居乡村。汉阴县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实施“三格化粪池”“完整上下水冲式”厕所,对农户旱厕改水厕,按每座11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以上。县政府加大农村卫生资金投入,将农村垃圾清运保洁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投入540万元购置垃圾转运车70余辆,在141个村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980处、垃圾转运站10个,共聘用1000名垃圾清运工负责村庄公共场所日常保洁,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实现了规范化、无害化处理。
      狠抓健康教育,大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展板、培训讲座等方式,对广大村民开展健康教育,使辖区村民耳濡目染,主动参与健康村庄建设,全县累计开展健康教育进村庄活动38场次,受益人口4.5万余人。县卫健局切实拓展宣传载体,采取医疗专家讲座访谈的形式,每月在县电视台播放1期《健康汉阴》专栏节目,每周通过“健康汉阴”微信公众号发布健康科普知识2—4期;通过公交车车载电子屏循环播放控烟公益广告、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知识,对广大群众进行健康生活科学指导。全县共印制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读本16种、5万余册;在重点村摆放控烟提示牌2000余个,发放各类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单5种、3万余张。
      狠抓健康服务,不断增强群众卫生医疗保障能力。全县投入200余万元完成辖区所有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为每个村医配备了新生儿访视包、针灸、TDF神灯等中医适宜技术器械,使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公共卫生和中西医服务。镇村两级医务人员针对农村群众居住偏远、交通不便问题,由责任医师团队负责技术指导,“四支队伍”分工协作,进村入户为其开展健康体检、慢病患者送药和签约服务,初步形成了以辖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乡村医生为服务主体的“划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模式,群众对卫生医疗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1年至今,经过镇村申报创建、县级初验和省市评估,汉阴县平梁镇新河村、兴隆村、柏杨村,汉阳镇鲤鱼村,城关镇草桥村,蒲溪镇蒲溪村、小街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