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在乡村振兴路上稳步前行

    作者:王芬 时间:2022-05-13 08:35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党员带头,带领村民在地头躬身劳作,朝着乡村振兴奋力奔跑;村组干部走村入户为群众务工就业牵线搭桥,寻找增收致富的渠道;山脚下敬老院内,志愿者们正在陪同老人们聊天说笑,了解他们的日常所需……一幅幅忙碌的画面,一张张生活的剪影,展现出一派温暖祥和的新风貌。

      强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城关镇地处白河县城,农业基础历来薄弱,加之特殊地理位置环境保护的高标准要求更加限制了农村产业发展。全镇11个村有3个属禁养区,8个属限养区,耕地面积不足7000亩,如何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为破解发展瓶颈,发展致富产业,白河县因势利导谋发展,明确方向不动摇,以‘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天麻产业为中心,大力发展鲜果、中蜂等特色产业,种植天麻11.64万平方米,发展林果5000多亩,共培训致富带头人41人,累计扶持市场主体56个,新建农产品加工厂3个。举全镇之力,在培育壮大主导天麻产业的同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原始积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有效衔接了乡村振兴。

      稳就业,牢牢握住群众的“幸福线”
      “我是2019社区工厂开工就到这里来上班的,现在已经当上生产车间的组长了,月工资5000多呢,在这里上班不仅离家近,而且还能挣到一份不错的收入。”从卡子镇搬迁到城关镇公路村的李克兰满心欢喜的说道,对于30多岁的李克兰来说,这份工作她很珍惜,家里有身患疾病的婆婆要照顾,还要经管两个孩子上学,上班太远顾及不到,不就业家中经济又承付不了。
      不让一家受寒,方为天下之暖。 为此,城关镇坚持把易地搬迁后扶作为巩固搬迁成果、完善社会治理的治本之策,持续推进“六大融入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县内教育、医疗、就业优势资源共享,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在全县率先实现为各村(社区)配备1名“产业、就业、创业”专干,全方位提供创业培训、政策自选、贴息贷款、创业奖补等“一站式”服务,通过“点对点”宣传务工信息、微信小程序、短信推荐招工启事和大型现场招聘会、有组织的对外输出等,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在倾力推动就业的同时,该镇更大力推进“归雁经济”,积极为返乡创业能人落实厂房租金、水电费补贴持续加大工业企业扶持力度,为企业回乡创业搭建舞台,截至目前,培育创业就业孵化园3个、发展新社区工厂17家。

      重保障,密切关注群众的“幸福指数”
      温暖的阳光洒落,位于城关镇幸福村山脚下的敬老院里,有悠闲散步的、或俩人开心聊天,日子里写满了温馨。
      “经常都有人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剪指甲、理发,还陪我们聊天,我感到一点都不闷。”老人黄建本乐呵呵地说。在这200余平方米的敬老院里,干净整洁的住房、清淡可口的饭菜,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料,让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心里乐开了花。
       “老有所依”是衡量一个地方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如今的城关,养老服务不断优化提升,全镇共有日间照料中心4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态化上门为老人们体检,这些都助力老人们安享晚年。孝老为老汇成的巨大暖流,正惠及城关5000余名老人,让人不禁感慨: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一个个暖心事例的背后,是白河县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作为、笃行不怠的体现,也彰显了最具民本情怀的价值遵循,寻常百姓的小日子,就是所有干部关注的大民生。下一步,白河县将继续以超常规的力度和务实的举措,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白河的发展添“温度”,为群众的生活添“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