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作者:张舒 时间:2022-05-11 08:34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宁陕县新场镇位于秦岭南麓,全镇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天成,森林覆盖率达98%,良好的生态条件适宜生产高质量的食用菌产品。近年来,新场镇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绿色、可持续农业,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新措施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
      “羊肚菌是野生的菌类,营养价值高,适宜在低温、高湿的环境下生长,该镇年平均温度23.4℃,昼夜温差大,温凉湿润,适合菌类作物生长。以前都很少见,现在技术成熟了,人工培育种植成活率极高”。该镇福兴合作社负责人冉丛福说。
      2022年新场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以抓产业促振兴为重点,促进食用菌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新场镇扩建羊肚菌大棚20个,占地12亩;新发展袋料香菇10万袋。为解决培育技术难题,增加产量,提高质量,福兴合作社、鹏辉有限公司负责人亲自到县内江口镇、省外河北考察学习3次,镇内集中开展种养植培训2次,目前已培育出专业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技术骨干4人。

      新模式拓宽群众致富之路
      新场镇为切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强化“党建+”系统思维,全面落实“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群众创增收的目标。一是合作社通过租赁周边农户土地发展羊肚菌,向其支付租金为群众创增收;二是园区提供就业岗位,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增收;三是农户入股、股利分红,充分发挥园区和产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鹏辉有限公司负责人倪有奎说道,“园区已先后带动了14户种植户加入园区,雇佣劳动力200余人次,实现稳定就业20余人。下一步,我们还将发挥自身优势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
      据了解,下一步,新场镇将不断发挥资源优势,在保持传统养蜂和中药材产业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拓展产业发展思路和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产业更加兴旺,村集体经济更具活力,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再铺新路子,奋力实现生态立镇、产业富镇、文化兴镇、和谐稳镇战略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