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动态监测“准之又准”守牢返贫致贫“底线”

    作者:孙华刚 时间:2022-05-07 08:0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迈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更全面、更充分、更平衡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对巩固脱贫成果提出更高要求。今年来,镇坪县全县拧成一股绳,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对监测对象采取“准之又准”的措施全力保障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
      提升理论政策水平,宣传政策 “准”。立足新发展阶段的蓝图已绘就,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要有新作为,就必须要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用新发展理念落实县十八次党代会“三富一强一美”目标和“六区”建设。县委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将干部学习培训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倒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一方面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随时随地“掌上学”、“网上学”。另一方面通过市县“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培训、各镇“干部夜校”以及曙坪镇创新推出的“学习积分”等活动,帮助党员干部迅速掌握新动向、新要求、新政策、新方法,使干部在和群众打交道、做工作的时候不但“开口能说”,还要说的“对”、说的“准”。
      实行“三查一监督”,监测预警“准”。中省市县今年都明确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一项“底线工作”。镇坪县在去年建立的动态监测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措施,采取“三查一监督”把预警监测常态化、精准化。一是实行农户自查,多渠道把防返贫监测政策宣传覆盖到全县所有农户,农户根据自己家庭实际情况可自主采取网上或到村便民中心进行申报;二是村“四支队伍”排查,驻村四支队伍和网格员分工协作,一方面对全村农户走访全覆盖,通过走访排查发现返贫致贫风险,另一方面对农户申报和各级反馈的返贫致贫风险户进行点对点入户调查和走访核实;三是实行重点行业部门筛查,医保、住建、水利、人社、应急管理、教育、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常态化数据比对,对诸如“住院自付费用超1万元、唯一住房成C级以上危房、安全饮水毁损”等“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的户进行预警;四是用好媒体和各级监督,解放思想,变被动为主动,通过上级督查督办、媒体监督、社会舆论、12345政务平台、信访交办等,拓展防返贫监测预警渠道,坚决防止“体外循环”。今年1月以来,通过监测预警新纳入监测对象68户201人。
      用好三大帮扶体系,结对帮扶“准”。充分运用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帮扶经验,利用中央定点帮扶、省级联县帮扶、市级部门联村帮扶优势,继续实施部门联村、党员干部联户结对帮扶机制。一方面对通过评议、公示、审定后纳入的534户监测对象,每户明确一名党员干部为帮扶责任人,根据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和户上实际情况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帮扶干部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宣传讲解产业、就业、医疗等各方面政策,引导、督促监测户落实就业产业等帮扶措施,协调协助惠农政策落实。另一方面结合因病、饮水、住房、教育等返贫致贫风险点由相关主管行业部门成立包片帮扶指导工作队,根据监测户具体返贫致贫风险落实结对主治大夫、建筑工程师等针对性行业帮扶措施。在帮扶中以鼓励引导为主,突出群众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同群众建立深厚友谊,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跟踪问效动态清零,风险消除“准”。为防止纳入人员“快进快出”、风险消除不实等问题发生,镇坪坚持“宽进严出、程序规范、信息精准、动态管理”的原则,重点聚焦“三类对象”、新增农村低保对象、易地搬迁户等重点人群,实时跟踪、分析研判。镇村和帮扶干部合力对监测对象实施精准帮扶,落实至少1至2项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镇村及时跟踪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帮扶效果,对当下家庭新的变化不再适宜的帮扶措施适时动态调整,确保帮扶成效。针对未消除风险的“三类人员”,全面开展风险消除评估,对稳定落实了半年以上针对性帮扶措施,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大额刚性支出问题得到稳定解决,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县内农村居民平均水平的,按程序开展风险消除标注,同步完善相关档案资料。今年1月以来,“三类对象”42户117人已稳定消除了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