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全力保障西康高铁建设顺利推进

    作者:郑清华 时间:2022-04-29 09:45 来源:市高铁建设事务中心 字号: 打印

      西康高铁安康境内长54.744千米,概算投资109亿元。境内除安康西站外,基本为桥隧工程,桥隧比达95%。需征收永久用地1669亩、临时用地1587亩,拆迁房屋1045户30.7万平方米、企事业单位29处。征地拆迁和建设环境保障等各项任务较重。为力促西康高铁早日建成通车,安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高位推进,从人财物全力给予保障,聚全市之力绘就“高铁梦”。  

      健全机制强保障。将西康高铁作为全市“百年大计、安康大事”头号民生工程,视为安康人民的“感恩之路”、安康开放发展的“兴市之路”、安康追赶超越的“希望之路”,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等5名厅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正式机构,组建工作专班,扎实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程建设征迁、环境保障、资金筹措等工作,全力保障工程加快推进。沿线县(区市)政府也相应成立相应协调领导机构,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领导力推破难点。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西康高铁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影响工程推进的重大问题;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多次到工程一线视察调研,了解工程进展,慰问建设工人,研究解决施工进场、借用地方道路、安全环保等重点难点问题;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为施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方式,对施工用地、用电、用水、道路、通讯等审批手续,依法从快优先办理,保障了施工企业快速进场,工程快速推进。  

      强化服务优环境。为及时化解工程建设征迁出现的矛盾问题,主动加强沟通,不断优化服务保障,开工后及时向境内的三个标段项目部,派驻6名工作人员驻地,统筹协调督导征地拆迁、矛盾调处、环境保障等具体事宜,全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消化在一线,先后协助施工企业解决群众阻工、聚众闹事等违法事件80余起,开展依法拆除行动9次,调处征迁、压矿、道路改扩建等矛盾问题100余件,依法拘留15人,保障了良好施工环境。  

      严格督导重实效。制定出台了《安康市高铁建设工作涉及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将各单位保障西康高铁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过加强日常考核、每月印发通报、年终综合考评、施工企业量化评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措施,推动全市上下认真履职尽责,高效推动落实,扎实做好西康高铁建设征迁保障工作,确保工程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安康境内8条隧道进出口全部进洞施工,掘进均超过100米,其中华家山隧道进口已掘进380米;仁河口、桐木站、孙家河等7座大中型桥梁均已开展桩基施工,已累计完成工程建设和征迁投资约11亿元。沿线区市已征收建设用地1155亩,拆迁房屋427户13.1万平方米,保障了工程建设快速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