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建好暖心“小菜园”解决吃菜“大问题”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4-28 08:09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为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问题,平利县筹集专项资金,在安置区配套建设“小菜园”,解决了搬迁群众吃菜的“大问题”。  
      一是一体谋划、提前预留。在启动建设安置区之初,就坚持住房建设、菜地预留、基础配套等一体谋划,适度扩大安置区用地规模,在保证必要基础设施配套用地基础上,将多余地块划分为小菜园,根据搬迁户人口规模、劳动力状况、种菜需求以及承包地距离等因素合理划分到户,保证安置区居民楼上居住、楼下有地种,有菜摘。  
      二是就近平整、合理利用。充分利用安置区周边及邻近安置区的河滩土地、水毁土地、厂矿废弃用地、老旧校舍等集体土地,采取回土夯实、就近平整等措施,恢复耕种能力,划分居民菜地。以合理利用废弃闲置土地等方式,打造一道靓丽的“民生风景”线,既美化了家门口的环境,又实现安置区居民碗里有菜、兜里有钱,心中有希望。  
      三是统一租赁、集中划分。对集中安置且有种菜需求的搬迁群众,由所在地政府按照就近方便、便于耕种的原则,尽可能调剂利用安置区周边土地资源,化零为整统一规划,完善便道及用水灌溉设施,集中进行流转租赁,等量划分为若干个小菜园,设置栅栏,统一编号,以适度收取管理费等方式分配给安置区居民,缓解群众种菜、吃菜难问题,促进搬迁群众融入。  
      四是积极争取、保障资金。做好项目编报,积极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将安置区小菜园配套建设纳入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项目库,整合财政衔接资金、对口支援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各类要素资源向安置区“十小工程”配建倾斜,每年投入一定资金,集中用于小菜园的土壤改良、防旱排涝、围栏便道等基础建设,确实解决小菜园配套资金不足问题。  
      五是抓点示范、循序推进。以“十小工程”为抓手,以“小菜园”建设为重点,在搬迁安置区开展抓点示范工作,通过“一个示范点、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率先建成老县锦屏、长安集镇2个市级示范点和11个镇级示范点。为在全县110个安置区全面铺开积累经验,提高安置区菜篮子覆盖范围。  
      六是支部管理、农户自营。把党的建设延伸到搬迁安置区的田间地头,对已划分到户的小菜园,实行支部统一管理、农户自主经营模式,由支部与搬迁群众签订耕种协议、明确耕种年限,按照政府补一点、农户自己缴一点的方式解决“小菜园”后续管理费用问题,同时在耕种年限期满后,再根据搬迁户的人口状况、种菜需求调整划分,确保小菜园发挥大效益。  
      搬迁群众从山上搬到山下,“小菜园”建设既解决了搬迁群众因吃菜难生活成本增加问题,又防止了因土地资源在原居住地种菜“两头跑”问题。各安置区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小菜园”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统筹安排各类资金948万元,流转土地314亩,配套建设了2446户小菜园。放眼望去,小白菜、小蒜苗、小辣椒……安置区周边“小菜园”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块块“自留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干惯了农活、闲不住的搬迁户们喜笑颜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