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高新区:点燃高质量发展“火炬”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4-22 10:36 来源:高新区 【字体:

  安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2009年经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高新区,2010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2015年9月国务院批复升级国家高新区,规划控制面积120平方公里,辖51个托管村,规划人口45万。地处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的几何中心,是安康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2021年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58位,在陕西省7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第3位。

  秦巴明珠,今日安康。  

  回眸刚刚过去的2021年,一组组闪光数据,标注着不平凡时光—— 

  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5%,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领跑全市。

  站在建党百年的起点上,安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安康高新区)昂起蓬勃力量,聚焦聚力“百年华诞、百舸争流、百业兴旺、百倍努力”这一主题, 闯出新路子、创出新模式、干出新天地,为“十四五”开局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建+产业,“同频共振”有成效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安康高新人,“干”字最为合适。

  2001年成立,2009年获批省级高新区,2015年升级国家高新区……安康高新区始终保持“干”字当先的斗志和锐气,坚持“大党建、大联动、大服务”理念,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园区、街区、社区“三区联动”举措积极破题,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并驾齐驱。

  2018年9月,安康市委决定,要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作为“新安康门户区”承载主体,安康高新区不辱使命,紧扣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高新产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项目策划包装、招商引进和扶持培育力度。

  通过不断在项目策划上亮高招、在招商路径上谋新招、在政策吸引上出硬招,近年来,安康高新区探索建立符合安康高新区特点的信息化、区域化、专业化、竞争化工作体系,分别对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西三角等重点区域实行驻点招商全覆盖,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富硒食品、现代服务六大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如禾瑞光电、华秦储能、普瑞达电梯沣康等的代表型企业,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安康高新区完成内资到位资金643.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836万美元,引进固定资产投资过亿元项目77个,固定资产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101个,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工业企业100余家,先后建成智能终端产业园、西北电子信息基地、飞地新经济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现代富硒产业园等六大专业化园区,成为带动全市产业聚集的核心引擎。


  是组织优势,更是治理和发展优势


  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安康高新区坚持“学干结合、学以致用”原则,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员工“学知识、拓视野”大讲堂、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村干部封闭培训等范畴。

  讲党史故事、看红色电影、办主题征文、开展系列比学赶超主题活动……除了“规定工作”,安康高新区致力于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动力,将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主脉主线,确保项目“落一个动一个,建一个成一个”,聚力打造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智能制造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目标有了,怎么落地?创新组织设置,健全组织体系,推动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很关键。

  通过规范设置独立组建、抓大促小联合组建、布点划片工作托底等方式,安康高新区将辖区内基层党组织从五年前的89个增长到现在的189个,党员总数从2016年底1974名增加到2021年底3905名,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紧接着,安康高新区扎实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创设一批以安康高新中学党委、普瑞达实业集团党支部为代表的省五星级党组织和以周家营村、八里村等为代表的省标准化建设示范村,以身边模范带动一批、鼓励一批、提升一批,实现在非公新建党组织数、社区阵地建设达标率、国企31条完成情况、农村“一肩挑”比例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的良好发展,切实提高党建质量。

  基础扎实,创新做法纷至沓来。安康高新区针对村、居、企交织分布和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外来人口混合居住的实际,成立4个正科级区域化党委并强化其对区域内各项事务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探索出以“组织扎根居民、平台服务居民、创业致富居民、新风育化居民”为内容的拆迁安置社区党建“四民模式”新路,实现区域化党建引领拆迁安置社区治理创新。同时,针对“小个专”组建巩固难、作用发挥难、日常管理难、活动开展难、工作保障难等“五难”问题,广泛开展党员经营户授牌创建活动,首批评出73户“共产党员示范店”并实行亮牌经营,充实商圈党建新内涵。针对全区200个项目工地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便、发挥先锋作用不显、党员意识和组织归属感不强的问题,分片成立北环线、新经济产业园、路网建设项目等39个项目工地流动党员党支部,管理流动党员374名,实现“项目建设即将布局到哪里,党组织就先行建到哪里”的目标。


  厚积薄发,迎来发展春天


  细看“十四五”时期安康高新区的发展目标,不难发现里面的壮志雄心——全力攻坚总投资超2000 亿元的300 个重大项目,推动实施“三大城市竞争优势提升战略、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三大创新示范中心培育战略”为主体的“333”发展新格局。

  这背后,是安康高新人的底气和决心。

  它来自于不断完善的基层组织建设——辖区189个基层党组织和3905名党员,是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地见效的“神经末梢”和“中坚力量”。一切工作到支部,实现项目布局和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展示在哪里,统筹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它来自于有为有位的选人用人导向——正所谓,自己不“攀比”,组织来“对比”,安康高新区坚持在发展中看实绩、比作为、选英才,相当一部分在“清水衙门”默默工作,在“冷板凳”上埋头苦干,平时不在组织视野之内、不容易引起关注的优秀干部得到了提拔使用,越来越多能唱主角、打头阵、挑大梁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站到台前。

  它来自于冲破枷锁的人才发展体制——“放权松绑”破解人才地域、身份、体制等壁垒,实现79家龙头企业党组织带动285家规上企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制定出台50条奖惠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4个、“两院”院士3名、高级科研专家117名、专业技术人才3300余名,全区人才总量超2.5万人。全面推行薪酬与贡献挂钩,实行“全员聘用、岗位管理”和“编制循环池”管理模式,全面激发人才活力,爱才用才、育才聚才的环境进一步优化。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安康高新区将续写赋能“高”价值、注入“新”动力的华美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