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长安塔下制茶论“英雄”

    作者:潘润生 时间:2022-04-22 08:2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4月21日上午,2022国际茶日平利县第六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在平利县长安镇女娲茶城长安塔广场举行。
      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12位采茶“硒妹”款款步入赛场,给每位选手送上刚刚采摘的鲜叶。鲜叶入锅、噼啪作响,制茶大赛进入炒制环节。制茶最重要的是火候,选手们用经验丰富的双手感知着炒锅温度的细微变化……
      在90分钟的比赛中,制茶师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经过杀青、揉捻、烘干等多道程序,鲜嫩的茶叶魔术般地变紧变细,女娲银峰茶、女娲毛尖茶新鲜出锅,长安塔下茶香四溢。
      茶叶专家汪显安介绍:平利是中国名茶之乡,现有“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安康秦汉古茶”三种名茶,此次比赛制作的“平利女娲茶”,茶叶富含硒元素,具有外形匀齐,色泽翠绿,汤色清亮,香气高长,滋味醇厚,耐冲泡,叶底匀整、嫩绿、明亮等特点。
      据了解,近年来,平利县坚持茶叶产业发展不动摇,发展茶园20万亩,“平利女娲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平利县2021年第三次荣膺“中国茶叶百强县”。平利县茶叶和绞股蓝发展中心主任马云璞对记者说,比赛是新老茶人“传帮带”的最好机会,希望通过同场竞技、互学互教的形式,发扬制茶“工匠精神”。赛后,优胜选手将以线上教学、实操培训的方式分享交流,进一步提高全县制茶水平。下一步,还将结合5月21日国际茶日活动,开展春茶旅游季、茶人工匠宣传、陕西省第二届“女娲茶杯”短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展现美丽茶乡新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