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开放兴市”:安康拥抱机遇

    作者:来庆琳 李莹 时间:2022-01-21 08:1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广州、深圳、东莞……一场场产品展销,一次次项目推介,让安康的名优产品、优质项目、优美风光、丰富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放光彩,也让更多人看见安康,认识安康,了解安康,走进安康。
      2021年11月4日至7日,市委书记赵俊民带队在上海、广东开展招商考察;同年11月23日至30日,市长武文罡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这两场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的精准招商活动,再一次让走在开放创新前沿的广大企业家的目光聚焦安康,再一次推动两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务实合作迈向新征程。
      这两场精准招商活动,是我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开放兴市”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事,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以更开放的胸怀,谱写“开放兴市”崭新篇章。
      围绕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我市扎实践行“144520”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支持、部门县区联动、市场主体广泛参与、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大招商格局;制定出台《全面加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大力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等扶持政策,聚力“双招双引”促返乡,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开花,吸引优质企业、重点项目纷至沓来,努力实现“十四五”招商引资良好开局。
      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追赶超越最强抓手,经济工作第一要事,主要领导参与谋划招商活动和洽谈对接,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开展。2021年1至9月,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各类招商推介、项目对接活动达649批次,累计拜访考察企业1468家。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551个,内资新建续建项目累计实现到位资金752.39亿元,同比增长33.2%;实际利用外资7888万美元,同比增长111.53%,均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继续巩固提升“特色产品展示+重点项目推介”招商模式,坚持每季度至少一场市级招商推介活动,每周都有县区、部门“小分队”在全国推介招商,力争每天都有客商“络绎不绝”来安考察洽谈。2021年,组织“平安顺利·幸福安康”名优特色产品暨重点合作项目走进江苏苏州、浙江温州、湖南长沙、广东东莞等目标城市,成功举办“归雁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港澳台侨助推安康开放发展专场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安康制造”先后亮相丝博会、西洽会、森博会等全国性经贸会展平台,获得了热烈反响。去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接洽来安考察客商团组达820批次,1.2万余人次,优质资源、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促成了大批签约合作项目和投资意向。
      积极搭建桥梁,互利共赢谋发展。聚焦发展“归雁经济”,2021年6月13日,安商总会正式成立。商会汇聚了1000余名安康籍会员,共谋安商发展大计,共话安康经济发展。
      “培育发展‘归雁经济’是安康开放兴市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推进创业创新的活力之源。”安商总会秘书长陈芳介绍,安商总会的成立,有助于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和优势,吸引更多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让“鸿雁”归来,助力安康经济腾飞。
      除此之外,我市努力延伸开放触角,扩大合作平台,聘请有关专家作为安康开放发展高级顾问(共计24名),内引外联不断加强;依托商会、高校、咨询机构,在全国各地设置10个招商联络处,30个招商联络点,签署《全国安康异地商协会共享共建协议》,招商智库和网络渠道不断拓展;瞄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产业关联城市,常态化开展安康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对接座谈,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和吸引返乡创业力度不断加大。
      “这些年来安康的营商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政府给予的扶持力度也很大,特别是领导干部亲自招商、亲自接洽、亲自协调、亲自督办‘4个亲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生在安康,长在安康,是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们,当然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2018年,白河人金辉在深圳创办了深圳八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要开展分布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运维的光伏发电新能源科技公司。2020年,金辉积极响应政府招引,回到家乡白河投资建立了陕西红石绿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解决近百人的就业问题,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安康,了解安康,走进安康,我市还充分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工具,依托抖音、微信视频号两大平台,积极开展招商项目、营商环境、资源禀赋线上推介,先后策划制作了重点项目展示、招商动态发布、“招商局长邀你参会”、直播带项目等一批优质短视频作品,目前累计点击量突破3000万,单条视频阅读量最高达170万,吸引客商、企业网上咨询对接7000余人次,始终保持了安康招商的关注度和热度。
      近年来,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兴市,矢志不渝抓好招商引资,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我市以诚信招商擦亮了“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产业基础持续巩固,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一个开放的安康,在创新发展的路上,走得更加自信、坚定、从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