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姚勇 骆靓 时间:2022-01-21 18:04 来源:安康人大 字号: 打印

      1月19日,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安康代表团召开分组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选举办法草案和表决办法草案。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谈成绩客观全面,讲问题深刻到位,提措施务实可行,是一个充满担当、求实求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说,赵一德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现代化治理思维,注重矛盾的系统性、协同性、关联性;联系陕西实际“实”,联系当前发展“实”;寻找问题“准”,政策措施“准”。是一个远谋近施、务实重行、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建议,要深入挖掘科技大省潜力,整合各种科技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科技强省;要深入挖掘文化旅游大省潜力,深化文旅融合,延长产业链,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要深入挖掘西部农业大省潜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建设西北农业强省。
      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省长蒿慧杰说,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措施准,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完全赞同。回味过去的一年,我们最感温暖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最感振奋的是成功举办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最感艰难的是抗灾抗疫,大灾之年粮食获得丰收,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最感欣慰的是在困难叠加下,经济社会发展难中求成,稳中有进,实现了速度、结构、效益、质量的有机统一和经济、社会、生态多重目标的综合平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去年的成绩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完全正确,各级各部门落实有力有效。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建议在围绕稳增长这一中心任务摆布工作上,要特别注重稳住“三农”底盘,拉长开放短板,突出抓好两件大事:一是在种业发展上要系统谋划,出台总体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措施,推动陕西种业全面振兴。二是加大对开发区等开放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让开发区真正成为陕西改革开放的主阵地。
      省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有思想、有情怀、有志向、有目标、有担当的好报告。建议在省政府工作报告第29页第十项重点工作“坚持居安思危、筑牢底线,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部分,增加“高度重视疫后综合症应对,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着力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内容。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赵俊民建议,一是对地质灾害易发频发区实施新一轮易地避灾搬迁。建议省上在“十四五”时期启动实施新一轮易地避灾搬迁,参照“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标准制定出台相应搬迁政策,推动地质灾害易发频发区受威胁群众走出“受灾—重建—再受灾—再重建”的恶性循环,彻底远离安全隐患。二是支持安康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强统筹和指导,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倾斜力度,支持安康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顺生建议,一是工作要进一步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一套冲破条条框框束缚,激发活力和创造力的组合拳。二是继续扭住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这条主线,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新的市场需求,推动陕西文旅康养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是结合发展阶段实际和今后城市发展功能重点,将安康城市发展定位从“生态旅游城市”更加精准定位为“康养旅游城市”。
      省人大代表、市长武文罡建议,一是加大对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支持力度,请省上在绿色产业发展特别是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方面给予更多的产业和政策支持。二是建议支持安康做大做强富硒食品产业,请省政府、省工信厅在项目、资金、产业政策上给予更多关注。三是加大对安康医药产业的支持,加快推动陕澳中医药产业园建设,请省政府将这个项目作为开放发展与经济协作的重点项目。四是进一步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对安康历史遗留的一些矿山污染源,在攻克技术难题、筹措治理资金、争取国家支持上给予安康大力帮助。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陈光明说,要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党政政策、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诉求与我们具体的行业领域、基层基础、具体工作衔接好落实好。要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确立求高求快的价值选择,营造求新求变的社会氛围,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活力,激发追赶超越的内生动力。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姜涛建议,继续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支持秦岭地区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注重推进小农户经营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守住粮食安全和不规模性返贫两个底线。弘扬抗疫精神,总结经验做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各项工作。
      省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赵璟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外贸和招商引资工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支持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发展,建设出口基地。
      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沐臣建议,报告增加“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在“推动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服务消费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在“旅游”后面加上“课外教育”。将“扛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改为“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省人大代表陈红星、陈莲、马宏伟、郑红丹、刘瑞红、陈芳、范传斌、李平、李全成、海朋菊、李金斗、李小艳、曾红梅、陈伦富、马英、夏忠丽等代表先后发言,对报告表示完全赞同。大家还围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县域经济、营商环境、教育“双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