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回顾2021:看石泉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作者:许兵 时间:2022-01-24 08:06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年末岁首之际,由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石泉县名列其中,成为全省唯一上榜县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行进中的石泉,用自己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定力,尽情绽放着这座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的绰约风姿。 
      2021年,石泉县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奋进新时代、续写新篇章目标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35553”发展思路,紧扣建设全国“两山”示范县、全国文化旅游名县、西北生态经济强县“三县”定位和更高水平“三宜”石泉建设,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县域经济稳中向好
      寒冬时节,走进石泉城乡大地,一派火热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繁忙景象。在接续2021年第四季度集中开工和投产投用22个产业项目基础上,2022年1月13日,全县2022年一季度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再掀全县项目建设新热潮。
      2021年,石泉县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定期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解决工作重点重大问题,千方百计扩投资、稳增长。以高质量项目建设,着力促开工、赶进度、保投产、强储备,全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1个,99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23.4亿元,2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策划储备项目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97个,转化落地17个。
      对标市委“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石泉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质量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意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通过建立每月开工、每周调度、督查考核、观摩点评等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镇(部门)主要领导、一名科级分管领导、一名干部、一抓到底,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热潮。在扎实推动集群招商、链条招商和以商招商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赴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上门“叩商”62次,接洽考察客商113批次,全年共招商引资项目80个,实现到位资金124.67亿元。
      同时,坚持以全域旅游为龙头,一业带多业,多业相融合,推动富硒食品、装备制造、蚕桑丝绸、新兴工业融合发展。强化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出台支持“五上”企业发展和促进农产品外贸进出口等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需求,千方百计打造各层面消费增长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石泉县把全域旅游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关键支撑,持续壮大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药材产业六大产业链,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充分挖掘利用地域特色文化,扎实推进文旅、农旅、康旅深度融合,深化全域旅游“六大工程”,雁山瀑布创建国家4A级景区通过审核,明星桑海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汉江石泉古城入围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正在公示,后柳镇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池河金蚕小镇、鬼谷岭二期、两河本草溪谷、中池花海旅游景区等项目加快推进,“鎏金铜蚕·丝路之源”等文旅活动成功举办,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石泉召开,石泉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坚持“园区承载、要素集聚、产业集群”思路,着力提升富硒食品、蚕桑丝绸、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富硒食品产业入选全省重点产业链、全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富硒食品产业园、奥邦装备制造园、康达电子产业园初具雏形,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新增投资过千万入园企业6户,新增电子线束企业38家,63户规上工业企业达产达效,工业用电量增长63.13%,省级经开区聚集效应凸显,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位居全省第十,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综合考核实现“三连优”,全市县域工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暨工业经济运行现场会在石泉召开。
      紧扣农业“绿色化、品牌化、休闲化”发展方向,坚持“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发展思路,落实六大链长,组建六大专班,建立六大机制,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提质增效。坚定发展“桑、畜、菜”三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做优魔芋、茶叶、核桃、中药材、优质水产五大特色产业,新增全国农业农村创新园区2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个,8个农产品获评绿色食品A级产品,“石泉蚕丝”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目录,农业产业体系更加完备。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喜河镇档山村村民桑新记,2021年患上慢阻肺花了不少钱,家庭增收成了问题。驻村工作队经分析研判,将其纳入监测户重点帮扶,并结合实际,先后为他申请低保救助和公益性岗位。“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些扶持再加上公益性岗位和其他收入,我不会因病返贫,也一定会早日战胜病魔!”
      石泉县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主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三个总体稳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持续深化“五位一体”稳脱贫防返贫、易地搬迁后扶“三完善三支撑三保障”机制,调整充实160个驻村工作队,狠抓防返贫监测及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到村入户“六查”“六问”行动和“七好”提升工程,组织党员干部与全县脱贫户和监测户结对子,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精心制定乡村振兴实施意见、“五大振兴”具体方案及资金保障、考核奖惩、社会参与、试点评估等系列配套政策,建立“实施产业振兴五十百千万一大工程、开展乡村建设一大行动、推进一系列乡村治理创新、狠抓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典型、构建一套长效保障机制”的“五个一”乡村振兴举措,16个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有序推进,全省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在石泉县观摩,池河镇、熨斗镇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明星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突出乡村产业就业、基础设施等重点,整合投入资金2.69亿元,实施了一大批产业发展、村组道路、农田水利等项目,有效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等升级、产业提质增效。新建新社区工厂22个、家庭工坊78个,落实公益性岗位1661个,17546名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地处秦巴山区的石泉县,在长期竞争发展中形成的“热情友善、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团结和谐、敬业奉献”石泉精神,总是让石泉人不甘落后、爱拼敢闯、奋勇争先,助力石泉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时代中勇立潮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活力和动力。
      石泉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133项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2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1项事项与129个县实现“跨省通办”:创新开展“审批前服务”,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行政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企业群众满意率保持99%以上。企业水电气优服务、优报装、优缴费、优报修和减成本“四优一减”服务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科技创新纵深推进,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抢抓经开区科技经济融合试点机遇,设立经开区创新中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组建石泉发投集团、交通投资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石泉科技成果交流中心建成投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落户石泉,经开区入选省级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区,石泉入选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全年推广新技术13项,登记科研成果5项,科技贡献率逐步提升。
      全面落实各级各类援企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提振信心,协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3.82亿元,提供担保贷款2.04亿元、企业应急纾困基金1000万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全年新增法人企业508户、市场主体1495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4.5%。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2021年以来,该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年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86.91%。
      制定出台秦岭生态环保实施方案,完成规划分区界限划定,拆除小水电3个,实施营林造林9.15万亩,秦岭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统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要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4天,地表水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获得中省转移支付资金激励。
      城乡融合步伐加快,G316连接县城汉江大桥、滨江大道改造等项目开复工,向阳路西段、大桥路等6条道路改造完成,江南九星建材、红花南片区棚改三期基本竣工,12个老旧小区改造即将完工。石宁高速、G541后柳集镇过境线、S527路线及隧道工程加快推进,池河金蚕大道建成投用,石泉至西安动车正式开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继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城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持续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战果持续保持。坚持保障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322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养老、医保、社会救助不断提升,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弱势群体应保尽保,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有效保障,民生网底编织更牢靠。
      深入推行书记民情“三本账”机制,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持续深化平安石泉、法治石泉建设,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统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科学应对强降雨天气,扎实开展灾后重建,“九率一度”位居全市前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从严治党全面推进
      2021年,石泉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完成镇村换届工作,石泉被评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先进县。顺利召开县第十六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县纪委班子,圆满完成县委换届任务。深化落实“12345”基层党建思路,全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注重补短强弱和品牌创新,促进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了各领域党建均衡发展,80名党员和38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表彰,“镇村一体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石”荣获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在石泉召开。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完善工作清单、督导考核、理论考试、述职评议等制度机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和安全屏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成效在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栏目宣传,受到省市关注肯定,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分别在全省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9+2”专项整治和相关专项巡察,创新建立“两个责任”落实“量晒励汰究”机制,旗帜鲜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21年全县共立案247件、处分240人,查处“四风”问题135件136人,通报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例114起127人,对党员干部严教严管形成常态。
      2022年,石泉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经济强、百姓福、环境美、形象好、社会安的奋斗指向,聚焦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主题,聚力“三县”定位,突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发展格局,解放思想再出发,奋勇争先立潮头,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宜居宜业宜游新石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