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筑牢返贫致贫防护墙

    作者:李姝特 时间:2022-01-17 08:50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脱贫摘帽后,岚皋县坚定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工作主线,精准施策,盯牢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三类户”,通过建立精准防贫机制、发展产业、兴建社区工厂等多种手段,筑牢返贫致贫防护墙。

      防贫机制守底线
      针对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这“三类户”等低收入人群,岚皋县建立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定期进行摸底排查,将符合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政策的重点人群,摸清家庭底数,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实施动态监测,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佐龙镇蜡烛村的监测户黄保全户,属“三类户”中的边缘易致贫户,家中有六口人。今年10月,黄保全在岚皋县医院检查出患有三级尘肺晚期,妻子谭明翠年老体弱,两个儿女均离婚在外谋生,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孩子,生活十分困难。
      为防止该户发生返贫致贫风险,蜡烛村在今年第四季度迅速为黄保全落实了重病单独纳入低保、大病分类施保,同时,为其妻子谭明翠落实了村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600元,还为两个孩子落实了学前补助、义务教育补助,暂时缓解了家庭困难。
      “我们要做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致贫的底线。”黄保全户的帮联干部、岚皋县住建局局长刘文明说。
      为使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岚皋县还常态化开展数据比对,落实专人每周四、每月12日、25日及每季度按时向县衔接办报送民政兜底保障数据信息和筛查预警情况,确保数据信息准确。同时印发了《岚皋县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全县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截止2021年12月底,已认定1378户4388人。

      发展产业扩增收
      岚皋县通过加大对乡村项目投入、职业技术培训以及各方持续帮扶,让不少乡村产业得以稳定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日益拓展。
      大道河镇月池台村脱贫户周正安,2000年起跟随村里号召种了8亩柑橘,2003年挂果,去年卖了1万多元。“我们月池台村现在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万元。”村支书胡德银说。该村214户脱贫户中,有94户通过种柑橘实现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在龙头企业安康亚皇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大道河镇还确定了“支部牵头、企业引领、群众参与、政府推动”的发展思路,全镇种植柑橘2000余亩,已成为300多户村民的支柱产业,不仅成功带领村民摆脱贫困,也将继续在乡村振兴中,带动群众走向富裕。
      通过大户承包、改良品种、延伸橘园产业链条,大道河镇发动全村“小业主”做起“大产业”,在岚皋县树立了一面鲜亮旗帜。“产业发展起来了,广大脱贫户融入产业链,增收渠道就更广,防贫盘子也更实。”镇党委书记黄仁勇说。

      社区工厂促就业
      “我现在上班的毛绒玩具工厂就建在社区跟前,走路也就几分钟,既挣了工资,又照顾了家里,多好啊!”民主镇粮贸安置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喻德林说。
      在搬迁之前,喻德林一家4口住在民主镇红星村,是个距离集镇20余公里,交通极不方便的小村子,主要收入只能是务农或外出务工。脱贫攻坚期间,享受了搬迁补助的喻德林一家搬到了民主社区,交通倒是方便了,但没有土地,又没有其他技术的喻德林面对一家老小的开支又犯了难。好在通过社区的政策宣传和就业指导,2020年3月喻德林应聘到了富岚工艺毛绒玩具厂上班,踏实肯干的她现在一个月工资就能拿到3、4千块钱,家里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
      像喻德林这样的搬迁群众还有许多,他们既是巩固脱贫的目标对象也是重要力量。近年来,岚皋县聚力打造“睦邻之家”管理服务工作模式,通过兴建社区工厂推动搬迁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在100户以上搬迁安置小区创办1家新社区工厂,实现搬迁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并加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群众至少掌握1项实用技术,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14.1万平方米、新社区工厂44家,带动脱贫群众2.6万余人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