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充分发挥“321”基层治理模式作用织密疫情防控网

    作者:张晓斌 刘勇 时间:2022-01-12 08:57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防止疫情蔓延”的指示精神,聚焦村(社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充分发挥我县“321”基层治理模式(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建立一个高效的村级自治平台为保障)作用,实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排查、一体化管控,立体化宣传、人性化服务,把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点、到户、到人。
      通过发挥网格作用,对重点地区来人实现了精准排查,分类管控等工作走在了数据的前面,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保障作用。


      网格化管理提升群防群控“凝聚力

      汉阴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路径,按照“任务明确、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以村(社区)为单位,综合考虑行政区划、辖区人口等因素,分片区设立一级网格,村(社区)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兼任一级网格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二级网格,村民小组长担任二级网格长;在人口较多的二级网格根据需求按照就便就近就亲的原则,划分设立若干三级网格,中心户长担任三级网格长,若中心户长不足的选聘农村党员、人大代表进行充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控网格体系。
      全县共有2123名党员、629名人大代表、2354名中心户长任网格长,每个网格约联系20至30户、70至120人,做到“人在网中、户在格中”“不遗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实行县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县直机关单位包小区(社区),党员干部包楼栋、包家属区,切实筑牢村、社区、小区、楼门“四道防线”,建立起指挥高效、响应灵敏、排查及时、管控到位的群防群控格局。

      精细化排查织密群防群控“过滤网”‍
      汉阴县依托县镇村综治中心信息平台,高标准建成167个县镇村“321”大数据信息中心,坚持将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到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来,把排查管控、登记报告、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全部纳入网格,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及时将外出人员各种基础数据信息收集上传、整理录入,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推送外出返乡人员信息,为人员精准摸排提供信息保障。网格员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民情等优势,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开展中高风险返乡人员、待返乡人员排查,第一时间掌握重点地区外来人员、返乡人员旅居史等信息,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流入人口精准排查,信息台账健全规范,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
      2021年以来,全县网格员多轮次宣传排查,摸排掌握并向镇、村(社区)上报重点人员有价值线索3.21万条,走访排查登记外来人员2.99万人,同时,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和纪律,实行“职责相当、一包到底”责任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让返乡人员排查全覆盖、无遗漏。

      一体化管控筑牢群防群控“防火墙‍”
      汉阴县依据各户家庭人口、外出务工和落实防控措施情况,分为放心户、关心户和连心户,实施“绿黄红”三色管理,做到“绿色门前放心行、黄色门前停一停、红色门前要上心”。将无家庭成员外出、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较好的户列为“放心户”,实行“绿色管理”,网格员对其宣传好防护科普知识;将有家庭人员外出列为“关心户”,实行“黄色管理”,网格员定期了解其返乡情况,嘱咐做好个人防护,返乡时第一时间上报。对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的群众列为“连心户”,实行“红色管理”,网格员时刻保持“热线联系”,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服务保障。
      汉阴县严格落实“管住人、不集聚、少流动”的社会层面阻断限流措施,网格员常态化开展网格内定时巡查,提醒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聚集,做好个人防护。针对红白喜事、宗教活动、聚众娱乐等开展地毯式摸排,上门入户做好宣传,倡导有疫情时“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积极宣传动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公共空间、卫生死角处的垃圾、杂物等,打造清洁、卫生、舒适居住环境。

      立体化宣传奏响群防群控“协奏曲”‍
      各基层网格通过“村村通喇叭”“移动小音箱”“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以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把疫情资讯、防护知识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家家户户,让疫情防控“声”入万千百姓心中。
      各网格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上门入户的方式,精准宣传本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个人防护知识等,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教育和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有针对性的逐人逐户隔门宣传,宣传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引导重点人员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出现症状规范就诊,出现不适及时报告,打通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

      人性化服务画出群防群控“同心圆”‍
      县级调动各方力量做到联防联控,镇村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支持,实现群防群控。为做好群众疫情期间生活生产保障,减少出门聚集,建立“321”民情在线小程序,线上发布政务服务信息,受理群众诉求困难,联系服务千家万户。全县关注量达到8.54万人,覆盖80%以上家庭,线上收集诉求意见1万余条,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98%以上。
      线下各网格员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最尽心、贴心、暖心、实心的保障服务。入户了解特殊困难群体的思想状况、困难诉求等信息,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予以解决。集中购买群众所需生活用品和清运生活垃圾,为居家隔离群众做好生活保障服务。细致排查疫情管理期间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控制在萌芽状态,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战性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