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让优良县域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基石——汉阴县生态振兴工作侧记

    作者:龚明辉 时间:2022-01-13 08:31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持续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今年更是水质、大气全面达标。“汉阴蓝”“水质好”成为常态,月河水质整治成效明显,月河三同村、枞林村断面水质全年水质达到地表水Ⅱ标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3天,综合指数2.88,可吸入颗粒物(PM10)45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27微克/立方米,各项指标都比去年提升,县域环境改善幅度更是位居陕南32县区第一。不断改善的县域生态环境成为全县生态振兴的硬核。

      以人为本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为建设“锦绣汉阴”,在全县开展绿色村庄创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县累计完成改厕70319户,卫生厕所普及率约91.2%。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67万吨,清淤疏浚水塘51口,沟渠120公里,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消杀4300人次,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12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654份。投入3500万元建成月河沿线污水主管网29公里,确保沿河每个村污水有出路。规范运行全县182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县通过大三格粪污处理+湿地池、小三格式+资源化利用、单户改厕+二级处理三种模式积极开展农村污水处理,污水处理系统已形成。
      积极解决“垃圾围城”窘境,建成垃圾填埋场2处,垃圾压缩转运站8处,新增15台移动式压缩转运站,配套大型转运车4辆。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对各镇保洁公司进行监督管理,各村“户分类集中、公司转运处理、镇县监管付费”生活垃圾处置模式全面建立。2021年全县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行政村126个,生活垃圾有效处理行政村占比89%。

      发展绿色农业青山变金山
      变废为宝,全县44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粪污综合利用量约为18.99万吨。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对秸秆实施“全域禁烧、全年禁烧”,全县通过巡查、通报、考核、处罚等一系列措施做实秸秆禁烧,全年累计综合利用秸秆4000吨,回收地膜110吨。
      依托全县生态优势,2021年结合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广节水灌溉工程,开展绿色认证工作。在城关镇、涧池镇建设蔬菜基地270亩,设施大棚50亩,市级蔬菜保供基地示范园200亩,设施蔬菜90亩,对排灌设施全部修复和更新,改善灌溉面积1500亩。特色果蔬、大米、药材等真正为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压舱石”。

      全民参与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52.83平方公里纳入保护范围。“一长两员”网格化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县镇村三级林长责任区域,选聘生态护林员850名,天保护林员170名。启动秦岭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新造林3.9万亩、封山育林2.26万亩、低产林改造1.8万亩、飞播造林1万亩。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县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各类职业培训内容,通过开展了生态护林员、保洁员、护河员、农村实用技术带头人、直播销售员等10期2000人的培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县政府顺势而为,在全县表彰“绿色村庄”8个、“绿色企业”5个,评选年度“生态保护十大卫士”“生态文明十大新闻”,营造出了人人关心环保、重视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经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汉阴县环境质量提升、村容村貌整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农村生态振兴工作已打开局面,为下阶段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