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跑出安康追赶超越接力赛中机构编制的优异一棒——2021年机构编制工作综述

作者:王安智 时间:2022-01-07 08:55 来源:市委编办室 【字体:

  全年开展225次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190场,主动向23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问计问策;市委编办室务会研究机构编制议题86项,提请市委编委会研究机构编制议题34项;全年在机构编制限额和政策规定内,争取省上批准,同意增加副县级机构1个、旬阳市委、市政府工作机关部门2个、公安交通管理机构2个、动态调整编制166名......

  这一个个数字,反映了2021年,市委编办坚持“三个五”思路举措,树立“五个一”理念,用心管好机构编制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用情服务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

 

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大部署坚决落实


  2021年7月29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王占峰在安康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年来,市委编办坚持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党管机构编制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安排的各项有关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的专项改革任务。

  2021年1月,全市森林公安体制改革全面完成;4月,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局挂牌;7月,全市文物管理机构全部组建;8月,相对集中审批权改革编制调整到位;12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涉及机构设置、职责划转、编制调整全部到位。面对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的一项项重点改革,市委编办以敢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做好一道道必答题。乡村振兴局挂牌时间紧、要求严,市委编办加快各个环节工作衔接、推动,从接到省上安排到市县全部挂牌,仅仅一周时间完成。改革就是要啃最硬的骨头!市委编办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中,坚持内部挖潜与合理调编相结合,妥善化解因权责划分、职责调整产生的编制划转难题,最大限度尊重和保障相关部门的利益,发挥编制资源最大效应,改革任务平稳落地。机构编制实行总量控制,机构设置“设一减一”是政策规定,但市委编办抢抓改革机遇,用跑项目的方法,争取省委编办同意在不减少全市县级机构数额情况下,设立了副县级规格的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机构编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柯昌斌要求市委编办在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时,紧紧围绕市委发展总纲、发展路径、发展目标,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为全市绘就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作出机构编制应有贡献。

  2021年,市委编办以敢挑重担的担当精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护航。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禁渔监管、化龙山保护等机构编制力量,守护好安康的绿水青山和一江清水;聚焦“发展为要”,通过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以体制机制“瘦身强体”为安康高新区等全市11个开发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围绕“百年大计”,设立高铁、机场和城建机构,持续优化了交通系统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争取平镇、安岚高交中队机构编制,为安康追赶超越搭建“高速路”;坚持“人民至上”,健全疫情防控机构体系,推动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备案管理,建立医疗卫生人才编制周转池,完成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和动态调整,调整优化防汛防火、防灾减灾、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公共安全、残疾人服务、烈士纪念保护等领域机构编制,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坚守“初心使命”,充实人大、政协、党建、纪检、宣传、统战、国安工作力量,把从党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服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新社区工厂、扶贫监测、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金融服务等机构及时设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保障。


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日益强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对陕西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要求。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创新之于编办,是不竭的发展动力。2021年,机构编制实现了许多“第一次”。

  市委编办主动跟进省长赵一德高度关注的汉阴县“321”基层治理模式和市委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的决策,在汉阴县城关镇、涧池镇、平梁镇、蒲溪镇四个试点镇,设置副科级规格的镇综合执法队,“第一次”实现了安康镇级机构任务与职级规格一致;10月,中央编办网站和《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对安康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安康机构编制工作“第一次”由中央编办核心期刊向全国宣传推介,一整套完整、科学、个性化的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考核体系基本形成;机构编制工作“第一次”进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各级各部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认识、理解、支持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结合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第一次”将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列入市委督查内容,实地督查市县镇三级248家单位,完成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138项,编办与组织、巡察、审计相互协调的机构编制督查合力加快形成;“第一次”出台机构编制合法合规性审查办法、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开设“机构编制云课堂”,机构编制制度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第一次”实现上下编“不见面预约、商讨式初审、清单式告知”服务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容缺办理”机制,全年办理上下编1800余名,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公示、实地核查等事项700余件,服务对象满意率100%。

  年末岁首,市委编办依然毫不懈怠的创一流、勇担当、为人先。向省委编办争取将安康列入全省乡镇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市、争取从全省盘子中为我市增加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争取我市基层派出所按“一镇一所”设置......一系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2021年,机构编制工作走过了平凡的一年。2022年,方向已经锚定,重任已经在肩。正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柯昌斌所说:“新的一年,市委编办将坚持有知无畏、实干为要,树牢‘围绕一个工作大局、把握一个战略定位、牢记一个职责使命、树牢一个工作导向、坚持一个基本原则’理念,为加快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机构编制服务,继续跑出安康追赶超越接力赛中的优异一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