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项目化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取得新绩效

    作者:张正芳 陆虹雨 时间:2022-01-17 08:49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为切实做好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石泉县以疫情发生范围及病死松树数量“双下降”为目标切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松林资源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石泉县将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大事来抓,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相关汇报,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并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县财政预算、县对镇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及县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畴,严格督考问效,有力推动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实行持续控制,探索防控模式。根据松材线虫病发生及传播特点,积极采取内防传播、外防输入,分区、分时段施策的模式,靶向开展防控。一是严抓疫情监管。充分发挥3级林长、6个临时检疫检查站、300余名护林员的作用,对全县19.2万亩松林实行动态监管,对松木实行检疫封锁,严把疫木流通关口。二是彻底清理枯死松树。在松褐天牛非羽化期,对县域内所有枯死、濒死、风折、火烧等各种原因致死的松树进行彻底清理销毁,消灭越冬代传播媒介,累计除治清理松林面积1万余亩次。三是科学防治传播媒介。在松褐天牛羽化高峰期,对松林资源密集区采取人工喷粉、诱捕防治的方式累计防治0.7万亩次;近年来对重点区域松林采取树干注药的方式累计防治800余亩次,有效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减少传播几率。四是适时林分改造。依托特种林木培育项目,对9000亩松材线虫病疫木伐除林分,采取点播栓皮栎、栽植漆树苗的方式进行林分更新改造,增加林间生物多样性,防止自然传播扩散。
      创新防治模式,保证除治质量。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专业性强,难度很大。为顺利完成除治任务,该县借鉴工程项目管理的做法,采取疫木除治绩效承包工作机制,制定了《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销毁绩效承包方案》,将除治任务划分6个标段,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6家具备除治资质的社会化防治公司开展除治绩效承包,一定3年不变。当年的11月至翌年4月为集中清理阶段,除治公司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理技术规范》要求,集中开展除治清理,确保疫木不下山、不流失。5月至10月为即死即清阶段,根据枯死松树发生情况,对拟实现无疫情的镇、景区景点、集镇周边、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松林开展除治,巩固除治成效。
      实行工程监理,强化监管职责。在除治施工过程中,积极采取“双控模式”强化监管。聘请监理公司按照工程监理办法对6家除治公司疫木清理销毁的组织实施、除治质量、疫木流失、除治进度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理及检查验收,并建立监理、检查验收台账;县林业局成立督查组,对除治质量、进度等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对发现不符合技术规范的情况及时反馈给除治公司、监理公司,要求限期整改。督查结果将按照合同条款分别制约两家公司,达到双向监管、提升除治成效的目的。
      通过积极推行疫木除治绩效承包机制,采取集中除治与即死即清除治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除治为主,配套采用诱捕器诱捕、人工喷粉、树干注药等辅助措施开展综合防控,取得一定成效。据秋季普查统计,全县松材线虫病发生范围、面积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无新增疫情面积出现。枯死松树数量较上年同期呈下降趋势,迎丰镇连续2年实现无疫情,达到拟拔除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