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 > 正文内容

    忠诚环保事业 当好秦岭卫士

    作者:刘秀丽 时间:2021-12-11 15:06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总目标,始终聚焦秦岭山和汉江水保护两个重点,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以赴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狠抓源头管控。强化秦岭规划环评监管,将“三线一单”硬约束作为综合决策的前提条件,抓结构、调布局。严格项目环境准入,优先避让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敏感区域,加强“两高”项目环境准入管控,严守秦岭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建立重点项目台账,畅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提前介入指导解决项目选址选线、环保措施制度落实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源头预防作用,助推秦岭区域高质量保护。

      突出重点治理。顺利完成秦岭区域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秦岭规划区省控水站建成投用,水质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白河县硫铁矿污染治理为重点的涉金属矿产开发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气污染防控持续加强,“散乱污”企业和扬尘污染排查整治成效明显,去年我市首次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今年1至10月,我市城市水环境和中心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排名全省前列。

      推进联合执法。先后围绕石煤矿、有主矿山、工矿企业和秦岭“五乱”问题等内容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初步摸清了生态环境“家底”,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整治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今年重点围绕涉秦岭县区排污许可证后执行情况、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绿盾”反馈问题、“乱排乱放”问题以及群众反复投诉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执法合力逐步形成,震慑效果日益增强。

      强化制度建设。印发《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和“宣传教育、吹哨报到、协调反馈、督查督办、问题线索移交”五项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推进工作落实。建立秦岭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制度,秦岭执法检查步入规范化轨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管理规定、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等系列制度,实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环境监管效能。

      经过不懈努力,市生态环境局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城市水环境质量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空气质量始终排在全省第一方阵;岚皋、石泉成功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行列,镇坪、平利两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共荣获4张“国字号”名片,稳居全省前列;自2019年省委、省政府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以来,我市连续2年荣获优秀等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