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安康市第四届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综述

    作者:周鑫 时间:2021-12-03 08:17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聚焦党风政风,重音是“监督”。

      回眸过去五年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政治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以“五个一”工作法做实做细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以精准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纪律意识更强了,学习氛围更浓了,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了,“庸懒散漫虚粗拖”少了……党员干部作风的变化,群众感受最真切!干部作风连着党风政风,带动着社风民风,新状态新气象开启着新征程!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说。


    紧跟新动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四风”问题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是脱离群众危险的集中体现。如果不对“四风”问题击一猛掌,我们党便会失去党心民心。

      “紫阳县林业局原党组成员、县国有林场原场长班定华违规发放加班补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样的警钟每逢节假日前都会响起,传递出坚守重要时间节点,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的强烈信号。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发送廉洁过节短信、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该市通过早打招呼、早提醒、早警示、早预防的方式,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守住“底线”、不触“红线”。

      “请你把这张购买烟酒的发票说清楚。”这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丰富监督方式,对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发票现场核查的一个场面。通过“领导挂帅查、监督执纪部门对口查、党风政风监督部门随机查、职能部门联动查、县(市、区)全面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纠“四风”监督检查的实效性。五年来,该市共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400余次,发现并现场纠正相关问题1524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00件,党纪政务处分279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51批854起964人,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个一”工作法,做实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


      “一个工作方案,夯实主体责任;一本线索台账,严肃案件查办;一批曝光案件,强化警示教育;一份工作建议,做实以案促改;一张制度清单,固化整治成果。”

      安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总结近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参与的专项治理、专项监督、集中整治、集中行动等统一列为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运用“一方案一台账一曝光一建议一清单”,推动各个专项工作落实落地。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76件,处分3492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2件,处分1100人;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1179件,处分1209人;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领域问题3140件,处分3463人……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从“小切口”入手,解决了120急救配备担架员、部分商品房不动产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安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军指出:“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重要载体。‘五个一’工作法有效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作用,实现了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问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汉滨区瀛湖镇桥兴村部分水窖没有配套进出水管、闸阀,无法蓄水和输水,没有管护责任主体,2016年建成后一直闲置……时任瀛湖镇党委书记唐明成、镇长李兴春等7名干部被问责”。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问责作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利器,为夯实作风建设打下坚实根基。

      “汉滨区早阳镇原镇长余某某在群众房屋拆迁安置中失职失责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宁陕县国土局原局长彭某某工作履职不力受到政务降级处分”……值得注意的是,在问责的干部中,“一把手”占很大一部分,这体现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要向“一把手”聚焦,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放在心中,把使命扛在肩上,绝不当“甩手掌柜”。

      问责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这一方式使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警醒,切实履行职责。安康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规,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五年来,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1763起,问责993人;实施监察问责1650起,问责792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深入推进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以久久为功的行动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为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