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作者:刘裕泽 刘醇兵 时间:2021-12-02 09:54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白河县高位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围绕一个目标,依托两项机制,建立三支队伍,构建四道“防火墙”,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该县围绕“降低发案”这个总目标,紧扣发案数下降、群众损失下降,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无诈骗犯罪嫌疑人、无“两卡”涉案人员、无诈骗窝点“两降四无”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该县还充分借鉴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创建“部门包联、共建共治”防范工作机制,发动县直各部门、中省驻白各单位,一对一包联帮扶村(社区),逐户逐人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引导群众自主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识骗能力和防骗水平;同时创建“公、检、法”联合快速打击机制,重特大案件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充分利用会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从案件办理程序、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方面充分磋商,确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侦、快办、快捕、快诉、快审、快判,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白河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组建专业打击队伍,抽调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精、学习能力强的民警成立白河县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业队,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采取“专业化”打击“职业化”的方式,确保打击质效。
      通过融合包联单位、镇反诈专干、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片区民警,白河在县域内成立专业宣传队伍,线上充分利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微信视频号、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平台,持续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线下采取面对面宣传、召开“院落会”、座谈会、培训会、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不间断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同时,该县统筹村(社区)委员会、红袖章、义警、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等,组建群防群治队伍,采取“发动群众带群众”的方式,提高广大群众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县公安局通过建立反诈三级微信群,提高群众学习防诈骗知识能力。以镇为单位,由派出所牵头,建立由“镇长、派出所长、警长、中心校长、村主任”组成的微信宣传指挥群,承担辖区电信诈骗警情防控宣传任务,制定个性化压降警情方案;由镇负责人、中心校长、各村主任、网格员、小组长等分别在本单位、本辖区建立反电诈工作落实群,及时发布反诈预警和防范信息;各村包联干部、网格员、包村干警等逐户宣传,建立本网格专门的反诈宣传群,邀请辖区内所有使用智能手机的公民全部加入,达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反诈宣传无死角,全覆盖,逐步实现“全民受教育,人人能甄别,案件零发生”的目标。
      该县还组织全部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预警提醒。同时通过电话上门预警,守住最后一道关。依托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落实24小时预警机制。预警民警采取“电话+上门”的工作方式,对平台发出的预警指令及时处置,向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群众打电话预警,电话无法接通的高危预警,则指派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上门进行劝阻,力争在最后一道关口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全县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起,带破外地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移送起诉57人。通过上门劝阻成功帮助群众及时挽损66万元,多名群众通过在国家反诈中心APP、反诈微信群内学习反诈知识,及时识破骗局,成功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