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全面开展灾后河湖环境整治行动

    作者:张海平 时间:2021-11-04 08:29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遭遇20轮强降雨和严重洪涝灾害,造成江河两岸垃圾及河道漂浮物大量淤积,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尽快恢复河湖整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市河长办迅速行动,统筹部署各方力量,全员发动,在全市开展了多轮灾后河湖环境垃圾漂浮物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统筹部署,市县镇村迅速行动。汛期结束后,市河长办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迅速对辖区河湖进行巡查,组织船只开展河道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各县区充分发挥镇村河长的组织牵头作用,发动巾帼护河队、党员干部、村两委、妇女代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全力参与辖区内河道漂浮物、岸坡垃圾及影响行洪安全的杂物打捞清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调动200余台挖掘机、500余艘船只,出动15000余人次开展河湖保洁工作,清理岸线达600余公里。平利县迅速制定了《加强河湖垃圾清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河湖垃圾清理的督办通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到镇督察督办,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全力投入,各级护河员力显担当。全市组织了3000余名护河员,根据市河长办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一线巡河保洁人员的作用,集中力量,分工协作,利用每轮降雨间歇时段及时清理河道涵管堆积的杂物。在护河员的行动感召下,广大群众也全力投入到灾后河湖环境保洁中,自觉清理垃圾杂物,齐心协力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汤义翠是汉阴县的一名普通护河员,近日一直奋战在清理河道垃圾的战线上,成为护河员三年来,她累计巡河200多次,清理河道垃圾10余吨。正因为有了无数像汤义翠这样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护河员的无私付出,才有了如今全市干净、整洁、靓丽的河湖环境。

      三是协同发力,志愿活动异彩纷呈。市河长办、团市委联合在全市开展“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生态环保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就近在河湖岸线开展河道保护氛围营造、垃圾捡拾清理、环保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护河护水行动,推动护河清理行动深入人心,带动河道沿线居民参与“保护母亲河”活动中来。旬阳市成立了护河志愿服务队,发起“保护水生态,人人都是江河卫士”护河巡河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宣传绿色生态环保理念。漫步沿河两岸,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带着手套、拿着工具清理河岸垃圾的志愿者,成为点缀旬阳江河两岸分外显眼的“志愿红”。通过集中清理打捞,目前,全市河道基本达到“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暴露垃圾”的目标,河道又呈现出了干净、清新的崭新面貌。

      维护河湖环境是落实“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河湖长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全市各级河长将狠抓思想认识提高、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和效果呈现,按照“控源头、清河道、重监管”的工作思路,全力抓好全市河湖保洁责任落实,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河湖环境保护,增强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从而逐步实现全市河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