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自然资源局“四全”举措助推生态修复项目提质增速

作者:赵喜党 时间:2021-10-09 09:18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为加快推进生态修复项目落地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市自然资源局从全域调查、全链监管、全程指导、全力督办四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助推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提质增速。

  全域调查,摸清底图底数。针对秦巴山区“多、小、散、乱”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开展了全市矿山地质环境综合调查,进一步查明了全市历史遗留矿山、政策性关闭和生产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并按区域划分自然恢复区、人工辅助自然恢复区与工程修复区,绘制了全市矿山生态综合调查“一张图”。同步编制了“十四五”历史遗留及政策性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建立“一点一册”治理规划体系。实行生态修复项目台账管理,分类建立矿山、“两案”、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台账,切实厘清底图底数和问题症结,科学精准指导全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全链监管,规范项目管理。扎实做好项目全流程管理,严格项目申报,结合矿山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矿山问题具体情况的各方面因素,因地制宜编制科学、合理、经济、可行的治理实施方案,确保申报项目必要可行。严格资金管理,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办法》《陕西省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管理办法》等落实要求,确保项目资金安全。严格项目验收,规范做好实地踏勘、资料核验、专家评审、问题整改等工作,严把项目施工质量和项目验收资料等关口,确保项目质量和治理成效达到双优。

  全程指导,务求工作实效。全局上下高度重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局党组会、局务会不定期研究生态修复工作重点问题, 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深入项目点,调研指导生态修复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会同矿管、执法等部门,开展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检查,实地检查矿山443个,现场指出问题,并向矿山企业下发整改意见书,书面反馈问题805条,切实夯实了矿山企业治理恢复责任,把“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和“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真正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打造了一批治理效果好、工程质量优的精品工程,在全市树立了典型,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全力督办,确保高效推进。将矿山生态修复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夯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生态修复工作的积极性。建立了生态修复项目周报、月报制度,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县区及时完成各阶段工作。会同局效能办,结合三色督办等监督问责机制,通过现场调研督导、下发三色督办单、约谈等方式,对思想怠慢、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区局开展督办提醒。今年以来,已召开2次生态修复工作推进会,下发督办通知单5份,切实推动生态修复项目提质增速。

  近年,全市共申请中省资金项目20个、资金9455万元,通过该批项目的实施,可治理历史遗留矿山破坏面积180公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