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护好清水为乡亲——安康市推进河湖专项整治

    作者:方敬尧 时间:2021-08-16 17:37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7月30日,护河员海燕一大早便出了门,在汉江流经安康城区的一段开始了例行巡逻。从小北门到水西门的这一段江面,海燕再熟悉不过了。“我们平时早上8点开始巡河,除了捡垃圾外,还对在江中洗衣服、钓鱼的群众进行劝导,护好这一江清水。”海燕说。
      在大北街社区,跟海燕一样的护河员共有3名,汉江整体水质的逐步提升,他们感触颇深。“现在汉江的水更加清澈,我在巡逻过程中还看到了娃娃鱼等珍稀鱼类,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海燕告诉记者。
      自推进“河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安康市把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摆在突出位置,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聚焦河湖采砂和“四乱”作风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重大“四乱”问题基本实现动态清零,一般“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群众、影响河湖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安康市河流水网较为密集,许多群众滨水而居,加强河湖管理成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汉滨区关庙镇,10万立方米的弃渣在河道中堆积了许久,既影响了生态环境,也让许多附近居民心里不舒服。安康市协调各方力量将这些弃渣彻底清运,让河湖面貌显著改善,维护了河湖的自然生态。
      目前,月河陈家山残存水泥桥墩3处200余立方米已清理完毕,月河五里段的150余米断桥也已清除。安康市还清理了付家河、黄洋河等河流的废弃过水路面5处,清理河道遗留水泥管件200余根,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安康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行政与刑事司法协作机制,形成了整治合力和强大震慑力。
      “今年,我们对2018年以来国家与省上反馈的139个‘四乱’问题全面开展‘回头望’,省河长办反馈的9个问题现已整改到位8个。为确保汛期禁采制度严格落实,4月以来,我市河长办组织开展了河湖采砂专项整治。”安康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刘昌兰说。
      为进一步整治好河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安康市河长办县级领导带队成立暗访督查组,深入县区和问题一线进行了2轮拉网式暗访排查,对河湖环境较差的月河流域进行了5轮暗访督查。安康市河长办第一轮暗访下发督办通知18份,反馈问题58个,已整改到位50个。6月下旬至7月中旬,第二轮暗访反馈县区问题44个,安康市河长办已督办县区加紧推进整改。
      围绕河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安康还将持续推进河湖采砂专项整治和“四乱”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未来,安康市将进一步推进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智慧河湖信息项目建设,做到管水、治水、护水、节水、兴水相结合,还河湖以清水绿岸,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治理和保护成效。”刘昌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