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走在前列 恒口蝶变记——安康市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一跃成为“国家队”

    作者:刘印 魏涛 时间:2021-08-27 11:0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在沈爱华看来,从扬州来安康办厂,无疑是这几年最为明智的决定。
      沈爱华是扬州安贝斯玩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8年,时任安康市市长、现任安康市委书记赵俊民带队赴扬州考察招引毛绒玩具产业。在安康方面再三诚恳邀约下,沈爱华把企业总部从扬州搬到了安康市恒口镇。
      当时安康市毛绒玩具产业还是零基础。那么,是什么让安康有了发展该产业的决心?原来,2017年底,在苏陕协作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的建议下,安康市将毛绒玩具作为发展新型农村社区工厂的产业突破口,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腾笼换鸟”的机遇,承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
      3年过去了,对于千里奔赴而来的沈爱华来说,不仅自己的企业快速成长,而且,安康市毛绒玩具产业的发展也远超他的预期。不久前,恒口示范区(试验区)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不仅是陕西省2021年度唯一获认定的新基地,也是今年认定的105家新基地中,唯一以毛绒玩具产业为特色的基地。
      汉江潮涌,千帆竞发。3年时间,恒口从一个毫无外贸优势的古镇,迅速“进化”为“国字号”基地。

      为什么是恒口,恒口又做对了什么?


    图片

    参观者在毛绒玩具展示墙“打卡”。 通讯员 魏涛摄


    图片

    社区工厂女工加工毛绒玩具。 通讯员 魏涛摄


      招商 从“引进一个”到“带动一批”


      立秋之后,暑去凉来。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玩具)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几百名工人各司其职,忙碌着毛绒玩具的生产。经过激光裁切、手工缝制、充绒填实、缝合充绒口等工序,五颜六色的绒布变成了一只只可爱的公仔。据介绍,最终这些毛绒玩具将漂洋过海,销往加拿大和美国。
      “我现在有了工作,不再是围着灶台转的家庭主妇了。家门口上班,孩子、父母都能照顾上,一月挣3000多块钱,相比之前外出打零工,如今的生活非常幸福。”李银枝说。
      恒安玩具是落户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的第一家毛绒玩具企业,总投资6000余万元,厂房面积16000平方米,自2018年投资建厂以来,生产规模和效益实现三连增,成为安康最大的毛绒玩具生产加工企业。当前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2020年产值已突破亿元大关。
      从2019年开始,李银枝每天早晨步行不到10分钟便可从居住的凤凰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到恒安玩具准时上班。而在离社区工厂近100米的妇女儿童之家,有两位老师负责李银枝及其工友的孩子放学后和寒暑假托管,以便让她们安心工作。
      “恒口现有22.6万的人口规模和近5万赋闲在家的劳动力,能切实保障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用工需求。16个安置社区和配建的近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可保证近百家毛绒玩具企业入驻。在安康市委、市政府作出大力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决定的政策指引下,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成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巩固脱贫成效、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首选。”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大林说。
      毛绒玩具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安康又恰是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对于企业和富余劳动力来说,看起来双方一拍即合的事情,但在具体的落实中却并非一帆风顺。
      “刚来时,部分群众对社区工厂发展毛绒玩具产业处于观望状态;有意愿来社区工厂上班的群众,则不会技术。针对这些问题,当地干部挨家挨户敲门,帮忙招工,并组织招工培训。”恒安玩具总经理李建梅说,“当地政府还提供资金补贴、融资支持、税收优惠、就业帮扶等产业扶持政策,帮企业渡过了最初的难关。”

      恒安玩具的成长是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全要素扶持,全链条招商,全方位服务,安康市实现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连锁效应。从2017年12月28日安康第一家毛绒玩具工厂投产,截至目前,安康市共培育毛绒玩具企业569家(其中外贸企业22家),吸纳就业12018人。安康已成为日产玩具60万只的毛绒玩具重要加工基地,2020年实现综合产值27.57亿元。


    图片

    毛绒玩具原辅料展示中心。 通讯员 魏涛摄


    图片

    恒安玩具生产车间。 通讯员 魏涛摄


    图片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资料照片


      建链 从“聚产业”到“育生态”


      3月12日,坐落于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工业园区的陕西恒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康市首家PP棉生产厂出丝了,这填补了安康市及周边地区的行业空白。
      “投产以来,日产量可达90吨,今年前6个月产值已达4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徐茂青说,“在生产符合毛绒玩具市场需求的7D和15D规格产品同时,公司积极攻克难关,生产丝束更细的3D规格短纤维,成功拓展了高端家纺市场。”
      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经发局介绍,该项目一期建成年产3万吨PP棉生产线1条,二期项目将建成总产能7万吨至8万吨PP棉生产线2条,不仅可以满足目前安康全市毛绒玩具产业每年6000吨PP棉的需求,还可辐射西北地区服装棉被行业,形成新的溢出效应。
      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不是简单的缝制布娃娃,而是一个涉及文化创意、产品加工、物流运输、对外贸易、原材料配套等的庞大产业链。
      新社区工厂建设初期,入驻安康的毛绒玩具企业囿于自身实力接不了大订单,代工环节的利润被高度挤压。针对此问题,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瞄准沿海毛绒玩具头部企业,引进扬州安贝斯玩具有限公司落户恒口示范区(试验区),依托其设计、生产和市场等诸多优势,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规模、品质、效益全面提升。
      2020年8月,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文创设计中心、产品发布展示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原辅料批发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五大中心)在恒口示范区(试验区)正式建成运营。五大中心紧扣毛绒玩具文创设计、IP赋能、渠道拓展、打样转化、生产出口,围绕“延伸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构建价值链”,打造产业服务集成平台,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产业服务闭环体系。
      “这里能为我们提供毛绒玩具从产品设计的市场调研、方案构思和设计、产品打样到产品工艺等较为完整的产品设计流程实习。”县暾是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大三学生,今年暑假,她同另外4名同学一起在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文创设计中心实习。
      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李少海副教授认为,高校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往往具有活跃的思维、创新的想法,但缺乏落地的条件。如今,学生在五大中心实习可以为企业带来较好的创意、表现模式,而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产品落地的环境。

      从2018年第一只具有安康文化元素的毛绒玩具“灿宝”在汉江龙舟节亮相后,安康先后举办两届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截至目前,五大中心已与国内15所高校合作,百余名文创设计师加入,自主知识产权超过千件,30余家文创企业加盟,获得故宫、颐和园、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80余个知名IP授权,基本改变了毛绒玩具产业普遍位于“产业微笑曲线”底部的现状,构建出企业集群化、产品系列化、市场外向化的产业新生态。


      创新 从“借船出海”到“通江达海”


      安康毛绒玩具市场主要在欧美,要走出国门,物流成本是关键。为适应毛绒玩具产业发展需求,降低物流成本,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安康市急需配套建设毛绒玩具内聚外输物流网络。
      在安康市委、市政府推动下,2019年8月21日,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与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在上海成功签订了安康无水港项目合作意向书和备忘录,安康无水港项目正式落地恒口。
      “去年,我们与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股权合作的形式共同组建安康上港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安康无水港平台的运营主体。通过物流口岸‘一口通关’和公铁海多式联运物流模式,‘安康制造’经由上海港、武汉港直接出口。”安康市恒口示范区(试验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晓东说。
      侯晓东算了一笔账:“通过上港物流平台资源整合、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运价降低30%,预计公铁海联运全面推进后,安康外贸集装箱物流成本将由原来的每箱12000元降至每箱5000元左右。”
      “过去需要6天左右,现在2天就能完成。‘一口通关’提高了安康市进出口货物的通关通检和国际物流效率,也降低了综合物流成本。”安康上港物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黄聪说。
      2020年5月27日,安康上港无水港海铁联运第一箱正式起运,来自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生产的毛绒玩具,通过铁海联运最终运达加拿大。安康人民长久以来的出海梦变成现实!
      随后,由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和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共同组织承办的“安西欧”中欧班列在安康东站首发,满载43个集装箱、价值3600万元的700多吨货物,经西安港一路向西进入欧洲。这标志着安康物流迈上了国际物流班列大通道。
      截至2020年底,安康上港物流有限公司已与安康市毛绒玩具企业和富硒产品生产企业等20多家外贸企业签订物流服务代理协议,承接了1048个标准箱的出口业务。同时,在镇坪县成立第一个“无水港”分站。
      据悉,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是全省绿色智慧交通物流管理示范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现已列入全省“十四五”交通规划,是陕西省实施以西安为核心,以陕南、陕北两翼为支撑的陕西物流港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预计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建成后,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将辐射带动6省17市75个县区物流产业发展。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的“种子”在恒口示范区(试验区)落地生根,正在茁壮生长,必将枝繁叶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