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五措并举筹备民主生活会

    作者:王太芳 王典根 时间:2009-06-05 11: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学习实践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后,汉滨区围绕“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五个方面的重点,筹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着手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学习再学习,深化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全区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继续组织全区6300多名党员干部通读精读规定篇目,认真学习中、省、市应对当前经济形势、落实“三保”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各级领导干部扎实学习赵乐际书记在陕南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力求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更透一些。通过再学习,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方向、理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良策,为搞好分析检查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查找再查找,找准查清突出问题

    全区围绕第一阶段已查找梳理出来的610条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开展“六对照六查找六明确”活动,进一步深化大问计、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力求真正把制约全区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找得更准、更实、更具体,把根源查准。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举一反三、挖深析透。既要分析问题的性质和类型,又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把根源查准,不凭主观乱下结论;把对策定准。各参学单位围绕查找出来的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又立足现实、讲求实效;既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避免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既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变,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调研再调研,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

    全区各级领导班子运用上班面谈、下班交流谈、休息日访谈、电话问谈、网上约谈等方式,广泛开展上下交心谈心、相互交心谈心、内外交心谈心活动,积极引导恳谈对象,系统全面地梳理存在的隐性问题、理性问题、实质问题、主观问题、现实问题,做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分管业务部门党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之间、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党员之间、单位内党员与群众之间“五必谈”,力求做到相互指出问题和不足,虚心接受并积极整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自我剖析,着手撰写发言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自己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不足,以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和落后认识;查摆自己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摆个人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上存在的不足,注重从宗旨意识、政绩观、责任心和事业心、艰苦奋斗作风、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查找问题。

    探讨再探讨,写好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检查材料

    一是充分吸收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和影响,反映各级领导班子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经济较快发展上形成的共识;二是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三是领导自身严把质量关,做到“四不通过”,即:对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的不通过、查找突出问题不准的不通过、科学发展思路不清的不通过、科学发展举措不实的不通过。目前,全区通过召开集中座谈研讨、专家把脉会诊研讨、行业纵横专题研讨活动120场次。

    参与再参与,把群众参与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继续开展“三深入三问民”和“三带三多”活动,分析检查问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纳民意;民主生活会组织群众进行质量测评,接受监督;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请群众评议,集中群众智慧、集思广益。区委还规定副职分析检查报告必须经过正职审批;正职分析检查报告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批经;党委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必须经过指导组审批,并向社会公布。还通过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拓宽民主渠道,主动邀请了基层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与到分析检查阶段的各个环节当中,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着力提高群众参与的有效性,使群众参与的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倾听群众意见、凝聚民心民智、形成广泛共识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zyk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